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肖复兴携小说《红脸儿》到郑州分享创作心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9:06 来源:大河网(郑州) 游晓鹏

  5月29日,著名作家肖复兴携新作《红脸儿》在郑州中原图书大厦分享自己的创作与读书心得。

  肖复兴曾任《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等多种奖项。有过10年教师生涯的他对为孩子们创作可谓情有独钟,30多年前,他的长篇小说《早恋》曾轰动一时,成为很多少男少女的知音。如今,他又创作出了首部儿童长篇小说《红脸儿》,用散淡、诗意的语言把读者带入老北京曲折幽深的老宅,带入天真烂漫的童真世界。

  谈及目前国内的儿童文学,肖复兴认为有两种不太好的倾向,一种是矮化,也就是成人生硬地模仿孩子,另一种是拔高,作者总是摆出过来人的姿态,情不自禁地教育孩子,“这两种倾向都不好,是儿童文学写作的大敌”。肖复兴说,童心甚至比童年更重要,童心对于成年人而言是需要唤起的,用童心的光彩来照亮过去的生活。儿童文学的本质就在于能不能把握这些,把最简单、最单纯的东西写出来。

  说到读书,肖复兴认为读书也要趁早,学习好比种庄稼,错过好时候效果截然不同,而最佳读书年龄应该是小学四五年级或者初中一二年级。这是人记忆力最好、心灵最纯粹的时代,因此看什么书也非常重要,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良性的阅读指导。(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