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走进汪曾祺的小说世界”文化沙龙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8: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沙龙现场沙龙现场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汪曾祺汪曾祺
书

  2016年5月29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北京阅读季、腾讯文化、西华书房共同主办的“走进汪曾祺的小说世界”文化沙龙在北京西华书房召开。

  汪曾祺先生的子女汪朝、汪朗、汪明,以及对汪曾祺创作深有研究的评论家王干、杨早、兴安,与读者分享了各自心目中的“汪曾祺”。

  汪曾祺先生的创作在当代文学中独具一格,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当代最具名士气质的文人”,在小说、散文、戏剧创作领域皆卓有成就。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多年的《汪曾祺小说全编》终于面世。《汪曾祺小说全编》是正在编辑中的《汪曾祺全集》的“小说卷”。“全集”已经历时5年,为满足读者的需求,“小说卷”先行出版。

  据人文社介绍,《汪曾祺小说全编》是“迄今为止搜罗最全的汪曾祺小说总集”。从1940年创作的第一篇小说《钓》开始,汪曾祺一生创作小说180余篇。这次新增补汪曾祺小说27篇(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汪曾祺全集》增加了27篇小说),其中24篇创作于民国时期。汪曾祺小说创作起步于西南联大,他的老师沈从文对其创作的影响很大。汪曾祺出手不凡,写于民国时期的小说,即如新增补的24篇早期小说中的《翠子》《除岁》《灯下》《最响的炮仗》《驴》等,都是很圆熟的短篇精品,艺术质量相当高,与《鸡鸭名家》《老鲁》《落魄》等同样写于40年代、早已被公认的那些名篇具有相同的品质,更不输于他后来赢得文坛声誉的《受戒》《大淖记事》。而这两篇小说在80年代文坛是曾引起震动的。由于“文革”粗暴斩断了中国文学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发展脉络,以至于“新时期文学”最初的创作,如“伤痕文学”“知青小说”,都还是对现实政治的简单粗浅的回应——而汪曾祺小说一出现,令当时的作家们惊艳: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这样不急不火、温文尔雅,这样云淡风轻,这样有韵致,这样有文化。

  实际上,80年代汪曾祺是接续了其40年代小说创作,他不是“新人”,他是复生。他将“文革”斩断了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由鲁迅、胡适、周作人、沈从文这些人开创的中国新文学源流疏浚、接引了下来。他承上启下。这个文学史意义是很大的。有意思的是,他八十年代的创作,有许多篇是40年代小说的改写、重写、扩写。比如《异秉》,1947年写过,1980年又重写;《职业》,1947年写过,1982年又重写;比如《复仇》,同一个题目也前后写了两个版本——核心故事是一个,叙述完全不同;《戴车匠》也是同题写了两遍……这次将这些小说都收入了,对比着看,读者,特别是写作者、研究者更会从中有所发现。

  新增27篇小说,有的是近年来学者发现并提供的,有的是汪先生家属找到的,像《葡萄上的轻粉》《锁匠之死》《八宝辣酱》是在一校、二校甚至是通读时才发现的,编辑们为此兴奋异常。所有这些新增补小说,都是经过“全集”编委们一致认定的汪曾祺作品。有异议的如《疗养院》一篇,经慎重考虑 ,暂不收入。

  《汪曾祺小说全编》以可靠底本为依据,所收入的180余篇小说,无论以往图书市场上有多少选本、集子,编辑都是回到汪曾祺小说原发报刊去,一律以最初发表的版本为底本(个别未发表的篇章以手稿编入),底本有错漏难解之处,辅以汪曾祺先生生前出版的有口碑的几个小说集以及手稿作为“可靠版本”进行订正,确保为读者提供一个原汁原味而又编校精良的汪曾祺小说读本。全部小说按创作时间(辅以发表时间)排序,每篇都有题注,标明原载报刊、收入集子以及笔名、内容改动等版本信息,为读者深入了解汪曾祺小说出版情况提供必要帮助。比如,《侯银匠》有一句“老大爱吃硬饭,老二爱吃软饭,公公婆婆爱吃焖饭”,编者总觉不对,虽然历来各种版本都是“吃焖饭”。后来通过扫描原稿放大了看,发现“焖”字实应为“烂”字。汪先生手稿常是繁简夹杂,此处应该是繁体的“爛”,右边的“门”字给简化了;而且从上下文看,“硬”、“软”描述的都是米饭的软硬程度,“烂”比“软”更甚一层;如果是“焖”,忽然变作煮饭的方式,逻辑上也不对。一字之易,颇费思量。特别是民国时期报刊上所载文本,因为年代久远,字迹剥落或漫漶,许多字难以辨识,编者经常要跑不同的图书馆去找另一份同期报刊,互相对照以确定一个字。出版社介绍说,这也是为什么这套全集历时多年,读者不断催问,却仍未能面世的重要原因。“慢慢编”,让它可靠、全面、雅致,是编者的追求。(中国作家网)

  附:《汪曾祺小说全编》27篇新增小说目录

  钓

  翠子

  悒郁

  寒夜

  春天

  灯下

  猎猎

  河上

  匹夫

  谁是错的

  结婚

  唤车

  除岁

  葡萄上的轻粉

  序雨

  膝行的人

  前天

  最响的炮仗

  驴

  冬天

  年红灯(二)

  斑鸠

  锁匠之死

  挂摊

  狗八蛋

  焦满堂

  八宝辣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