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汉语桥”传递浓浓中巴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 徐 伟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决赛5月27日上午在巴首都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举行。从巴全国各地80多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6名选手参加了决赛阶段的角逐。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巴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纳贾姆、中国驻巴使馆文化参赞郑国进,以及来自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师生等200余人出席了活动。本次比赛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承办。

  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通过演讲、现场问答和才艺展示3个环节,综合考察选手们运用汉语的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选手们饱含深情的演讲、对评委问题机智幽默的回答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

  一曲字正腔圆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表达了哈亚特对中国的喜爱,现场嘉宾们也都沉浸在选手演唱的氛围中。阿卡什则与来宾们分享了自己坚持学习汉语的历程,让大家感受到了她学习汉语的决心和毅力,她在舞台上用汉语诉说着要通过学好汉语圆自己的中国梦。阿斯玛为了今天的比赛盛装打扮,看上去俨然就像是一个美丽的花仙子,她说自己的中文名字叫“阿诗玛”,并和大家分享了名字的由来及其背后的动人故事。伴随着经典的旋律,丹尼尔高亢有力的歌声充分诠释了他对中国的向往和热爱,也传递出浓浓的中巴情谊。

  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巴基斯坦东部城市锡亚尔科特的塔雅布·丹尼尔斩获了此次比赛的桂冠,获得前往中国参加复赛的机会。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中巴友谊不断加深。汉语的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不断提升,巴基斯坦对汉语的需求迅速增长,“汉语桥”正是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本次比赛是当地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巴基斯坦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传递友谊的桥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