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统戏曲文化的青春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8:17 来源:文艺报 薛晋文

  目前,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电视节目还比较少,代表性的节目有央视播出的《叮咯咙咚呛》,还有山西卫视的《走进大戏台》、河南卫视的《梨园春》两 档老牌戏曲栏目较为典型。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传统戏曲节目创新研讨会,专家们依托优秀戏曲栏目共同探究戏曲文化的青春之路。

  坚守戏曲文化即是守望民族的精神家园。众所周知,戏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家国叙事艺术的集大成者,也是洞悉民族社会史和 伦理史的艺术宝库。可以说,绕过戏曲文化,很难真正读懂中国传统文化,也很难真正走进民族文化的百花深处,戏曲文化的当代传播具有把根留住,以及延续文化 根脉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为此,戏剧节目创作者应具有文化定力,需要一种紧盯山巅、耐住寂寞,且执著守望传统文化精神家园的文化定力。这种定力源自他们对民 族文化的责任和文化传承的担当,源自中国梦征程中对民族文化资源的时代需要,同时也源自一种难得的文化信仰。如果没有文化定力和文化信仰,山西卫视的《走 进大戏台》不可能走这么远。15年的坚持即是守望民族文化的一种长途跋涉。此外,戏剧节目创作者需有打通中华美学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视野和情怀。戏曲艺术 内蕴着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为优秀的文化基因,惩恶扬善、仁义礼智信、清正廉洁、知恩图报等思想内涵,以及鞭挞丑恶、明断是非、匡正时弊、致中和等中华美学精 神千古传唱不衰。可以说,这些中华美学精神,与我们今天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就此而言,传统戏曲文化节目的未来之路正是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之 路,也是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和美学精神的延续之路,只有涌现出更多的基于传统文化现代传播的节目,我们的文艺天空才会更加清朗,我们的文艺作品才会扫除是非 不分、善恶不辨和以丑为美的创作雾霾。

  传承创新方可实现戏剧艺术的文化自觉。传统戏曲文化不仅需要坚守,更需要传承创新,而文化自觉是其创新超越的必由之路。包括央视的《叮咯咙咚 呛》、山西卫视的《走进大戏台》、河南卫视的《梨园春》,以及央视戏曲频道的艺术实践,均是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有益探索,为戏曲艺术的文化 自觉提供了诸多启示。其一、应将传统戏曲艺术和现代影视媒介妥善结合。借助现代视听艺术的肩膀,让传统戏曲艺术走向腾飞,是实现文化自觉的一条近路。既可 以利用镜头冲击力激发观众的欣赏欲望,也可以让戏曲欣赏的时间和空间获得彻底解放,扬弃了剧场的优点和不足,无限放大了戏曲艺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荧屏一 场戏抵得上剧场千百场的传播效应,让戏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的客厅。其二、应将高端戏曲课堂搬上荧屏。知名专家的现场评点是一大创新,注重现炒现卖的现场教 学、注重趁热打铁的画龙点睛、注重面对面的言传身教,这是传统戏剧教学的一种新突破,参赛者不仅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优缺点,而且有机会领教名家的悉心指导, 同时对于观众审美水准的提升大有裨益。例如,《走进大戏台》中晋剧名家栗桂莲、黄梅戏名家吴琼、戏曲主持人白燕升的精准评点,让参赛选手均获得了醍醐灌顶 般的启发,既培养了新秀,发现了优秀的戏曲传承人,又提升了观众的审美修养,可谓在创新中收到了一箭双雕的惊喜。其三、应在百花争艳中实现戏曲文化自觉。 电视戏剧节目不仅应着重弘扬地域戏曲文化,同时应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邀请全国不同剧种百花齐放,在百花争艳中碰撞交融并取长补短,可以从传承发展中相互 借鉴、可以在唱念做打上如琢如磨、可以从审美范式上相互学习,只有相互借鉴并为我所用,戏曲文化才能呈现出更加蓬勃发展的生机,譬如,央视戏曲频道将各大 戏曲流派和地方戏汇聚一堂,各自在互相切磋中不断完善发展。总之,从“地域概念”提升到“全国概念”,从地域性向民族性乃至世界性出发,应是戏曲节目的使 命和责任,只有这样,传统戏曲的青春之路才会越走越远。

  戏曲文化的大众化和化大众可兼而有之。大众化和化大众应是一切艺术的终极使命,艺术作品没有大众化的传播,没有完成化大众的任务,就很难真正实 现艺术的审美理想,戏曲艺术也不例外。随着影视艺术的强势崛起,传统戏曲的大众化再次遭遇了生存危机,而电视戏剧节目的探索发展,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戏曲大 众化的曙光。荧屏和剧场两个平台相结合是传统戏曲大众化的有效探索。例如,央视的《叮咯咙咚呛》将戏曲和娱乐相结合,年轻人的加入让传统戏曲文化变得生龙 活虎。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不仅荧屏传唱15年,而且多年来走遍了三晋大地的千村百县,为千百座戏台送去了悲欢离合的故事,一方面为戏曲文化的基层普及 出人出力,另一方面为戏剧的大众化和化大众不遗余力。再如,河南卫视的《梨园春》依托戏迷打擂,21年间不仅培养和造就了一批草根名角,而且为戏曲文化的 广泛传播、戏曲艺术的启蒙教育作出了卓越贡献。戏曲节目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文艺作品把人民放在了心里,人民才会把作品捧在手上并高高举起,文艺只有真正 为人民,才能赢得自己的地位和尊严,同时也警醒我们,文艺创作要赢得人民的认可,任何的沽名钓誉和自我炒作都无用,惟有脚踏实地方可取信于民。如此看来, 戏曲节目的发展,为一切传统文化的大众化作出了宝贵尝试,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推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