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增强社会担当 推进理论建设 首届青年报告文学理论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8:02 来源:文艺报 行超

  为加强报告文学青年理论评论家队伍的建设,推动报告文学的研究发展,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近期成立青年理论委员会。日前,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青年报告文学理论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黄传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告文学作家、批评家与会。

  何建明说,近年来报告文学的发展蔚为大观,扩大报告文学理论评论队伍,尤其是帮助和培养优秀的报告文学青年评论家,对于报告文学创作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年评论家应该脚踏实地,加强对具体作家、作品的评论,同时要总结报告文学创作的经验和问题,建立报告文学理论体系。青年评论家应该以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为己任,重点倡导那些描绘人民生活、歌颂时代发展的优秀作品的创作。

  研讨会上,大家还就报告文学的问题特质、报告文学的真实与想象、如何推进报告文学理论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专家们认为,报告文学创作与理论评论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报告文学理论建设首先要搞清楚报告文学的文体特质、本质规定性,为其“正名”。要处理好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素材事实与人物形象的关系,从具体的创作中发现问题、提炼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探讨对创作实践的引导。李炳银表示,青年批评家要趁时而动,抓住今天报告文学发展的好时机,转识成智,把自己的感觉感受转化为理论和解释力,同时还要把握报告文学经世致用的特点,将理论研究与社会现实相结合。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理论委员会由李朝全任主任,马建辉、李云雷任副主任。据悉,青年报告文学论坛将作为年度论坛,于每年上半年举行。论坛将邀请报告文学青年批评家共同探讨理论建设的相关问题,激励青年批评家参与到报告文学的研究中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