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曹文轩的文学世界暨长篇小说《蜻蜓眼》首发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9日1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会场1
1会场2
1会场3

  5月29日下午,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举办的“曹文轩的文学世界暨长篇小说《蜻蜓眼》首发式”在北京字里行间书店举行。作家曹文轩、《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人民文学》英文版《路灯》翻译总监艾里克·亚伯拉罕森、《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李东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首发式由《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徐则臣主持。

  《蜻蜓眼》是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后的首部长篇力作,首发于《人民文学》2016年第六期。小说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时代背景,以小孙女阿梅的成长为主要线索,从孩子的视角勾勒出那个特殊年代中一家人的相扶相帮。

1施战军

  施战军认为,曹文轩的创作常以少年儿童的视角展开,但并不仅仅局限于儿童文学的范畴,而是具有经典文脉。《蜻蜓眼》是一次向历史、向战争、向动荡生活进行全方位诠释的优秀文学作品。

1曹文轩

  曹文轩谈到,他的每一部作品、每一次创作都是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思考,最后破土而出的过程。《蜻蜓眼》这个故事在心中沉淀了几十年,它和自己过去的作品截然不同。不重复自己,是作家的自我挑战。

  首发式上,马小淘、贺超朗诵了《蜻蜓眼》中的精彩片段。会场上,读者们纷纷向曹文轩提出各种问题,探讨写作与文学。

1马小淘朗诵
1贺超朗诵

  参加首发式的还有安武林、汪玥含、谭五昌、陈彦玲等作家、出版人。大家认为,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蜻蜓眼》值得推荐给青少年。据悉,本书即将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1读者提问
1读者向曹文轩赠送礼物
1曹文轩回答读者提问

(图、文: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