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苏童叶兆言收徒:一带一的贴身指导 担纲创作导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16:42 来源:金陵晚报

  虽然作家的出现向来被认为是可遇而不可求,但对于普通作者来说,有著名作家附着在个人经验上的贴身指导,无疑会获益良多。昨天,在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范小青、苏童、鲁敏等13名江苏名作家将结对13位青年作家,一对一地进行为期两年的文学创作指导。

  一带一的贴身指导

  作家导师制,最早可以追溯到王安忆在复旦大学开设“小说研究”课程,其后,莫言、毕飞宇等作家纷纷深入大学课堂。时间证明,作家是可以培养的,王安忆的首任弟子甫跃辉现正活跃于当下文坛。

  记者发现,导师中有不少都有过讲台经历: 毕飞宇现在南京大学挂牌毕飞宇文学工作室,范小青在成为专业作家之前曾在大学从教,苏童大学毕业后也在南京一学校教书,他们对讲台并不陌生。而作家以一带 一贴身指导的带徒模式在中国文坛并不多见,此次结对,将采取面授与函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两年的学习期内,导师每季度给学员不少于1次的面授,每年不少 于6次的函授,对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书面批改指导。

  众名家寄语青年作家

  13位导师均为江苏当下名气正盛的一帮作家,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表示,以老带小这种对谈方式对双方都有好处,她本人也能从年轻人身上学到不少 东西。苏童引用里尔克在一百年前给青年诗人写的十封信,其中第三封信提到了谦虚与忍耐,这也成为苏童本人的座右铭: 更谦虚一点,更耐心一点。在储福金看来,文学创作是场马拉松赛跑,跑到最后靠的是文化学养与思想修养。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劝勉青年作家,趁着年轻,多写作 品,写好作品。

  所以,在赵本夫那儿,则强调一个作家的积累:积累就是力量。思想、精神、阅历、视野、艺术、语言等,都是要积累和不断拓展的,厚积薄发才能让作品饱满和从容。记者 王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