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范小青

昨天,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这是对全省青年作家五年来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 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健,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万闻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现场,江苏省作协还宣布了一项培养优秀青年作 家的重磅新举措——范小青、苏童、叶兆言、毕飞宇在内的13位名家将担任“导师”,在未来两年内分别指导和帮助一位江苏青年作家的创作成长。

储福金鼓励青年作家,多写一点、写好一点

重视青年作家的培养和发现,在江苏早已成为常态。昨天的会议现场,王燕文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对青年作家提出了六点希望:一、 希望青年作家坚守文学梦想、始终不改初心;二、希望青年作家坚持正确方向、高扬主流价值;三、希望青年作家秉承民族传统、厚植文化基因;四、希望青年作家 把握时代脉搏、扎根人民生活;五、希望青年作家敢于开拓创新、善于推陈出新;六、希望青年作家提升学养修养、追求德艺双馨。

而江苏文学界最为关心的“导师名单”也在昨天正式出炉:范小青、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鲁敏、黄蓓佳、费振钟、傅宁军、贾梦玮、李风宇、胡弦。13位导师一对一指导13位学员。

储福金作为导师代表,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发表感言。他以自身经历为例,表示自己曾在电脑里写下了七八个长篇的构思,但随着年纪的增加和思考的增加,写作的速度越来越慢,有生之年可能最多再出两部长篇。“希望大家在年轻的时候能够抓紧一点,多写一点,写好一点。”

全国重点网络作家名单,江苏占比超10%

导师有实力,学员也不差。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五年,江苏青年作家发表的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超万部,其中不少获得了国家级文学奖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网络作家群体实力也很强,2013年的时候,中国作协确定了一份由622人组成的全国重点网络作家名单;其中江苏所占份额超过10%。

能与这些充满蓬勃朝气的青年作家在一起,对导师们来说也是一件十分新鲜的事。

“导师”范小青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文学不存在高低。“导师和学员的区别,其实更多在于我们写作年数长一点,他们写作年数短一点,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拓展创作领域,他们也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新想法。比起‘指导’,更重要的是‘交流’。”(郑文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