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郑海鸥

  记者从文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99部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14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日前公布。

  这批入选的古籍均是从一、二级古籍内选定的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其中收录了13457片甲骨文,简帛文献13种,28种南北朝到五代时期敦煌遗书、60种宋元善本和拓本、652种明清善本拓本及舆图;收录了131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珍品和14种外文古籍。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名录申报范围扩大,如香港地区首次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二是汉文古籍中不乏珍品;三是珍贵的民族文献典籍数量日益增多,本批西藏自治区有10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申报了400余部古籍,成为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一大亮点。据悉,6月至8月,将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主要展示5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收录的珍贵古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