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在部队持续开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08:13 来源:文艺报 丁小炜
 军委装备发展部驻川某基地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曾宪齐摄影 军委装备发展部驻川某基地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曾宪齐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打造强军文化的指示要求,丰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展示官兵听令而行、投身改革的时代风采, 激发练兵备战、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育人、熏陶激励功能,全军基层部队广泛开展“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这项活动已在全军部队连续开展 三年,重在结合部队传统和使命任务,让活动的军味战味更加浓郁,令官兵更加喜闻乐见,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精神文化力量。

  今年“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军歌嘹亮献给党”歌咏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优秀影视片展映展播、“战士文艺奖”评奖、微电影征 集、动漫创作比赛和“强军杯”业余足球比赛等6项内容。歌咏活动主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组织部队唱响歌颂党、反映革命历史、激发战斗精神的 经典歌曲,唱响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新创歌曲,特别是要唱准唱响唱好国歌军歌,使广大官兵进一步学习了解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辉煌业绩,不断增强听党指挥、履 行使命的责任担当。优秀影视片展映展播活动通过组织部队观看反映我军战斗历程、弘扬长征精神的优秀影视片,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强军意志,充分发挥红色经典 教育人激励人培养人的作用。“战士文艺奖”评奖提倡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围绕改革强军主题进行文艺创作,讲述改革故事、刻画改革人物、弘扬改革精神。 动漫创作比赛发动广大官兵创作传递军营正能量的动漫作品,积极推动创新文化活动在基层开展。微电影征集活动鼓励官兵创作反映火热生活、记录成长历程的微电 影,大力宣传聚力强军兴军、助推改革实践的先进典型,以军营微故事展现强军大气象,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强军杯”业余足球比赛着眼增强官兵体质, 培育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以足球比赛为牵引,推动基层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开展。

  全军各部队把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作为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实际举措,作为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 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宣传文化部门严密组织实施、科学制订方案,为扎实推进活动开展提供有利条件、搞好服务保障。各单位 积极开拓创新,尊重官兵的能动精神,发挥官兵的主体作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和手段,力争使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丁小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