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古田会议》即将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08:10 来源:文艺报 严秋涛 姚舜午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北京良锋骏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会议》即将播映。该片讲述红军建立之初,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把一支主要由农民和旧军人组成的军队改造成共产党的武装,如何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故事。

  《古田会议》由谭晓明、陆一编剧,谭晓明、陈健导演,题材重大,政治性强。通过摄制组的认真创作,该片展示了古田会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于此题材的难点,包括“朱毛之争”、刘安恭的历史评价等,创作者都做到了分寸恰当的表现。该片创造性地将毛泽东的6段内心独白作为结构全篇的主要手段,紧紧盯住情节的主线走向和人物性格的发展层次,对真实的历史过程作了大刀阔斧、择山而居的删减,在90多分钟的时长里对古田会议这一重要史实作了较为清晰的叙事和相对完整的人物性格塑造,既让观众比较清晰地把握了这段历史的整体脉络,又让叙述有了一种强烈的抒情风格。红四军在闽西时期的活动和探索确定了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也充分展示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傅柏翠等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富有魅力的个性特征。该片首次在大银幕上展示“朱毛之争”的历史内容,既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有切实的现实影响。

  作为一部故事片,《古田会议》以独特的视角去发现历史,把历史发展的力量以人物性格和情景冲突的形式体现了出来,真实塑造了与古田会议密切相关的诸多历史人物的形象,并最终将人物自身的性格及其身上承载的历史和现实的力量展现出来,完成了对这段重要历史的书写,是近年来主旋律电影的一大收获。 (严秋涛 姚舜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