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当下文学批评的境遇和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7日07:48 来源:文艺报 李墨波

  5月21日,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社会科学处主办的“批评何为——当下文学批评的境遇、责任与建构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在会上致辞。李衍柱、朱德发、宋遂良、李掖平、郭艳、杨存昌、鲁太光、孙书文、张丽军以及来自全国的60余位评论家、学者与会研讨。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研讨会针对当下文学批评的现状,提出问题,思考得失,对于推进文学批评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围绕“当下文学批评现状”、“新时代文学批评建构”、“互联网时代的文学批评”、“批评与理论的关系”、“文学批评的伦理和责任”等多个主题展开研讨。与会者分别结合当前语境下文学批评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自己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阐发了对当下文学批评责任和使命的理解。大家认为,文学批评是文学创作的镜子和良药,文学创作的繁荣离不开文学批评的健康发展。当下的文学批评依然活跃,在批评实践和理论建设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相比于当下丰富多元的文学创作,还存在滞后和失语等问题。文学创作与理论批评是一个相互砥砺、相生相长的过程。文学批评应该在实践中确立自己的主体性和有效性,形成自己的话语系统,在独立的审美判断中实现自身的价值。面对理论,文学批评应该能够“走进去”再“走出来”,既能观照到当下火热的文学现场,同时又能保持文学批评的学理性。文艺批评重在批评,应该站在审美的立场上,不受外在因素的干扰,保持客观、学术、理性的态度,保持自己的纯粹和独立。文学批评应该增强针对性,对于当下火热的文学现场真正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让文学批评回归到批评的本位,实话实说,好处说好,坏处说坏,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真正通过客观的、真实的、中肯的批评建立起批评自身的公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