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浩亮:关于杨绛先生发表处女作的三点勘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20:47 来源:大公报主笔 马浩亮

  一代文学巨匠杨绛先生驾鹤西去,举国同悲。先生从早年就与《大公报》结下不解之缘,第一篇散文、第一篇小说均发表在《大公报》。

  

  按,今日多家媒体有关报道多有错谬,如指“杨绛的第一部作品为短篇小说《璐璐,不用愁!》,于1934年初发表于《大公报·文艺副刊》”。此句错误有三。

  

  其一,杨绛先生发表在《大公报》上的第一篇作品不是小说,而是散文《收脚印》。其二,发表时间也不是1934年初,而是1933年12月30日刊登,署名 “杨季康”。其三,杨绛在《大公报》发表第一篇小说的时间也不是1934年,而是在1935年8月25日,题目当时不是《璐璐,不用愁!》,也不是《璐 璐》,而是《路路》,署名“季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