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歌剧《白鹿原》:重现经典的恢弘之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06: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建兰

  为迎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举办,陕西省文化厅特别推出歌剧《白鹿原》,5月21日,歌剧版《白鹿原》在西安人民剧院一经亮相,便引起关注,观众给以赞扬。

  小说《白鹿原》因其深厚的民族内涵,波澜壮阔的史诗风格和丰富细腻的人物刻画,赋予了多种艺术形式再创作的源泉。《白鹿原》诞生20余年,先后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但在歌剧领域一直是“空白”。为找寻属于“原上”的音乐呈现和对原著精神内核的戏剧阐释,由著名作曲家程大兆编剧并作曲,以易立明导演为核心的北京新蝉歌剧中心担纲制作的歌剧《白鹿原》创作团队,在长时间的摸索中,从跨越半个世纪的庞大史诗中“抽丝剥茧”, 并多次赴原上采风,感受地貌与风土人情,拍摄白鹿原的天空,研究其建筑形态,历时两年完成了歌剧《白鹿原》的创作。

  歌剧版《白鹿原》把小说中错综复杂的家族社会关系浓缩为田小娥和黑娃的爱情与宗法传统的冲突,同时强化了鹿三这一人物的重要性。剧情的焦点也随之从白嘉轩、鹿子霖转移到鹿三一家。鹿三——“白鹿原上最好的长工”,他的身上凝结了人和土地最直接的关系,同时他也代表了宗法制度的一切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坚定地捍卫着自己的信念。他一方面坚信“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伦理观,另一方面又亲手杀死了身怀六甲的儿媳,最终疯癫,孤独地漂泊在白鹿原上。

  该剧主要角色全部由活跃在当今国内外的中国青年歌唱家担纲。其中,黑娃的饰演者王传越是金钟奖、青歌赛金奖、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歌剧银奖得主;小娥的饰演者陈艺宝是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鹿三的饰演者孙砾是实力雄厚的男中音歌唱家;两届金钟奖银奖得主王泽南饰演白孝文。

  此次歌剧《白鹿原》的舞台设计更注重“白鹿村”人与空间的对话,斑驳的窑洞、肃穆的祠堂、古香古色的戏楼、拔地而起的六陵镇妖塔……这些最能代表白鹿原上的建筑元素悉数被搬上舞台。建筑实景与多媒体联合打造的写实舞台也成为歌剧《白鹿原》的一大亮点,巨大的多媒体幕布犹如电影院中的“宽银幕”,白鹿原一年四季的天空变幻随着剧情的发展呈现在多媒体中,“我们运用写实与写意结合的表现手法,将能代表白鹿原的舞台元素有机组合,希望在建筑与空间的布局中唤起每位观众对白鹿原深处的精神归属。”导演易立明说。

  歌剧《白鹿原》由陕西指挥家侯颉执棒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由获得过青歌赛合唱金奖的西安音乐学院合唱团担纲合唱。为有效规避因艺术理想与审美情趣的差异而出现“两层皮”的现象,歌剧《白鹿原》将现代音乐技法、传统音乐技法与陕西民间音乐的元素有机结合,成功选择了一条适合歌剧表现的戏剧线索。该剧的前两幕从小娥与黑娃相爱到鹿三杀死小娥后发疯,剧情跌宕起伏。随着社会的变迁,这一违背当地道德观的爱情被撕得粉碎,当小娥被黑娃的父亲、“最好的长工”杀死,整个戏剧达到了高潮。特别是鹿三发疯的情节,音乐、剧情和著名歌唱家孙砾扮演的鹿三的表演融为一体,深深震撼着现场观众。著名乐评人陈志音曾这样评价该剧音乐:“既突出了关中地域的鲜明特色,又讲求推陈出新的独特意韵。在旋律中,民族调式‘基因’依稀可辨。作曲家并未轻车熟路原封套用,而是独辟蹊径引人入胜。用兼备戏剧性与抒情性的音乐,讲述故事、塑造人物。小娥、黑娃和鹿三、孝文等角色,形象丰满栩栩如生。”

  据悉,歌剧《白鹿原》首演结束后,将举办专家研讨会,并于6月22日和2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