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舞钢市图书馆让文化资源“动”起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06: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二菲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入选家庭名单,家住舞钢市寺坡碧和园小区的马作栋一家名列其中。

  马作栋出生在书香世家,20年来,他们家省吃俭用,购置书籍,置立书库,建有城镇少见的家庭藏书室,并无偿出借。他们家每年都要购置1.8万余元的图书,目前已经拥有书籍6万多册,报纸杂志100多册。在家庭的感染下,马作栋爱人李晓燕和女儿马莹轩也成为书迷,他们一直有买书和借书的好习惯。

  和买书相比,马莹轩更喜欢到图书馆借书。今年才14岁的她每周她都会到舞钢市图书馆享受周末时光,并借6本书,然后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分享。马莹轩说,她喜欢舞钢市图书馆的环境,图书馆的各层楼道及各个阅览室环境高雅宁静,弥漫着人文气息、书香气息,能给她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

  马莹轩所说的舞钢市图书馆位于温州路北段市文化大楼中,面积为2300平方米,设有成人借阅室、采编部、电子阅览室、特藏文献室和少儿阅览室、自修室、读者交流中心、多媒体报告厅等,阅览座位300多席,目前已经成为当地市民享受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近年来,舞钢市图书馆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整合舞钢市图书馆、乡镇图书馆、农家书屋图书等资源,探索实践总分馆制。为了保障总分馆制制度顺利实施,舞钢市图书馆成立了建设协调小组,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小组由舞钢市文化广电局局长任组长,一名副局长和各乡镇文化副乡(镇)长任副组长,市图书馆、文化执法大队、各乡(镇)文化站有关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制定总分馆制制度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等,统筹安排图书资源和资金,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全市总分馆制制度的工作。

  此外,还优化全市范围内的文献资源布局,建立了联合编目中心,实现了文献编目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书刊借阅的“一证通”管理,实现公共图书馆信息和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并制定各分馆《图书管理制度》和《图书借阅制度》,还为舞钢市所有图书统一加盖“舞钢市图书印章”,舞钢市图书馆统一登记、统一部署、统一编目、统一调配、统一流通。

  图书馆总分馆制使舞钢的广大农村读者深受其益。枣林镇是舞钢市最北部的一个乡镇,家住这里的“00后”刘园是个文艺女青年,最近成了余秀华的粉丝。“上周五想看余秀华的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到我们乡镇文化站一查没有这个书,可是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从舞钢市图书馆调配。于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就填写了相关信息,没想到到了周一,《摇摇晃晃的人间》就从舞钢市图书馆来到了我们镇文化站。”刘园说。

  原来,舞钢市各个图书馆分馆每周五都会把读者需要的书目通过整理发到舞钢市图书馆的邮箱,下周一舞钢市图书馆就把需要的图书调配到位。图书馆总分馆制不仅使远离舞钢县城的农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了城里人一样的文化大餐,而且切实提高图书资源利用效率,使配置优化、物尽其用。据舞钢市图书馆馆长贾喜英介绍,目前舞钢市各农家书屋、图书室的图书借阅量较过去的几千册增长到现在的38531册。全市共办理借阅证6850个,流通图书册次达到130657册,流动人次达到86241人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