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拉美及加勒比文化风:好看、好玩、好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06: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璐

拉美及加勒比音乐节现场    陈 璐 摄

加勒比美食文化节上的精彩演出  郭幸福 摄

  作为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重要项目,在中国多省市举办的“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包括演出、展览、音乐节、青少年交流、文化论坛等丰富内容。其中,于日前举办的拉美及加勒比音乐节、加勒比美食文化节、加勒比电影节三大板块活动在京城掀起风潮,让观众在听觉、味觉、视觉的多重享受中深入了解拉美及加勒比文化。

  4月30日至5月3日,已积累了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拉美及加勒比音乐节在乐迷们的期待中如期亮相。此次音乐节邀请到来自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巴拿马等15个国家的16支乐队,一如既往地凸显了“国际化”和“公益性”特征。

  前三天的活动在北京798艺术园区举办,每天上午11点到晚上7点30分都会安排9场演出,免费向公众开放。16支知名乐队带来雷鬼、索卡、摇滚、民谣等多种风格的表演,或火热或深情的演唱持续引发台下的热烈响应,音乐、喝彩、挥动的手臂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据记者了解,这些观众中既有音乐节的老朋友和“铁杆粉丝”,也有在798游览的偶然“闯入者”。很多年轻人表示,此前对拉美和加勒比文化知之甚少,充满活力的动听音乐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接触这片神秘土地的窗口。一位英国女教师说,自己在国内时就对拉美音乐很感兴趣,中国能为观众打造这样一个丰富的平台是非常了不起的。

  一位在中国留学的西班牙女孩为了观看西班牙加泰兰乐队的表演特意赶来,却因为路途遥远而遗憾错过。当得知次日加泰兰乐队还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演出时,她喜出望外。享受到福利的不止这位女孩,5月3日,12支大牌乐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愚公移山酒吧等4个分会场的演出让更多观众得以领略拉美音乐和多元文化的迷人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每年音乐节邀请不同的乐队来中国,希望在演出内容和演出受众上都能达到“广泛性”。对此,牙买加歌手埃弗顿·布伦德等几位歌手都表示,与中国观众的交流对他们来说是新鲜的,大家的热情互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5月6日至8日,由中国文化部联合巴哈马驻华大使馆、巴巴多斯驻华大使馆、牙买加驻华大使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首届加勒比电影节走进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带来12部难得一见的加勒比各国经典影片。

  巴哈马的《开拓者——迈克尔·汤普森的故事》、巴巴多斯的《阿姨》、牙买加的《寻找罗定朝:从哈莱姆到中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中国姑娘》……这些故事片和纪录片讲述了当地著名人物的故事,反映了普通人的生活百态,展现了加勒比地区的文化空间和生动景观,有些还展现了目前当地华侨华人的真实状态和多年的奋斗历程。对于极少接触这些内容的中国观众而言,这是一个直观了解加勒比国家电影发展和社会文化的珍贵机遇。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看来,这样的活动是具有开创意义的。

  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钱德拉达思·辛格介绍,加勒比的电影产业始于1970年,首部加勒比英语国家故事片《是非曲直》就拍摄于特多。之后,加勒比电影工业历经变迁,近期出品了不少品质良好的本土影片,尤其此次参展的四国,都非常重视电影产业发展,进行了巨大投资,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表示,电影节是展示加勒比地区卓越才华和技能的重要机会,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在中国与加勒比国家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

  4月30日至5月2日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举行的加勒比美食文化节上,迈克尔·海因斯和保罗·格里菲斯两位享誉加勒比地区的厨师远道来华,亲自烹制特色菜肴和传统美食,再加上产自加勒比地区的多种朗姆酒、现场表演助兴的多支加勒比乐队、趣味盎然的加勒比地区旅游推广活动,首次如此大规模举办的美食节成为又一大亮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