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35位现代文化名人“现身”国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6日06: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薛帅

左图为“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中的清华四大导师蜡像,右图为齐白石和徐悲鸿蜡像。 薛 帅 摄

  蜡像是一门被称为“立体摄影”的超级写实主义雕塑艺术,其逼真、直观、还原的属性,营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独具魅力。5月24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预展,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林徽因……35尊现代文化名人蜡像亮相国博,并重现19个经典历史场景,讲述家国往事,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顾历史。

  发轫于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各种文化流派、文化思潮、文化运动空前活跃,交织成一幅丰富多彩的文化历史画卷,在文化艺术各领域造就了大批文化名人。展览主要依据中国现代文化发展史以及主要文化成就,选取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35位文化名人,分为国学、文学与艺术3个方面。其中有奋力向旧文化宣战、开启现代文化的领袖,有继承发扬、科学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清华四大导师,有以如椽巨笔流传于世的文史俊彦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沈从文等,还有艺术界的精英:美术界的齐白石与徐悲鸿、音乐界的聂耳与冼星海、曲艺界的梅兰芳、建筑学界的梁思成与林徽因等。该展览重在用故事凝聚人物,从一个点、一个面反映主体人物的历史成就。

  据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览以“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定位为前提,以寓教于乐、雅俗共赏为宗旨,利用蜡像艺术高仿真的特色,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将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与历史背景、文化关系、师友往来、家庭环境、学术贡献等融合在一起,还原每一位文化名人在其所处时代的风采,以期让公众通过蜡像艺术了解现代文化名人及其成就,进而了解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从而区别于商业蜡像馆单一娱乐的特点。

  现场一位观众参观后表示,置身其中,感觉与文化名人处在同一时空之中,他们的思想、品格、精神、作品成为一种鼓舞人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些立体的文化名人形象,为观众创造了跨越时空与文化名人见面的机会和氛围,带给观众的有缅怀、有回顾、有教育、有审美,并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主旨下,激励当代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悉,该展有望在本月底面向公众开放,并成为国博最后一个常设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