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六六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5月31日东方卫视开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16: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杨雯

 

郑雨晴(左)(海青饰)与刘素英(陈小艺饰)因为一起突发事故连夜赶稿子。东方卫视 供图

  看了那么多年新闻,到底记者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青葱”的女记者,总是干劲十足,又不那么懂得保护自己。在暗访地沟油制造工厂时,被发现了身份,与同伴驾车逃跑却出了车祸受伤;在调查医院涉嫌贩毒后,冒着坠楼风险、呕心沥血写出来的采访报道,报社领导却说:“新闻稿就不发了。”

  35岁,临危受命担任都市报报社社长,面对网络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强大冲击,抢在突发事件时赶出特刊,让人不由得赞叹:“微博快算个屁,都是碎片,我们这个有深度。”

  这些,都是东方卫视即将于5月31日开播的都市女性成长励志剧《女不强大天不容》中的片段,5月19日,该剧在上海举行看片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得以提前拆开这封写给媒体人的“情书”。

  聚焦转型期的传统纸媒

  作为东方卫视“都市女性成长三部曲”的压轴大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呈现了海清饰演的女主角郑雨晴成长、成熟、蜕变的全过程,讲述了郑雨晴从报社实习生开 始职场生涯,到临危受命35岁便晋升都市报第一任女社长的经历,真实演绎了传统媒体人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不得不强的心路历程,以及大时代背景下小女人的婚 姻、家庭、社会角色迭变过程。

  编剧六六一向以话题犀利著称,曾创作出《蜗居》《心术》等多部热门电视剧剧本。此次也不例外,《女不强大天不容》将目光投射处于互联网的冲击下无奈转型的 传统纸媒,还用媒体人更高的视角审视起房地产、保健品、金融业等诸多行业的发展变革。为了真实再现主角郑雨晴媒体人的身份,海清和六六都曾亲身花费数月到 合肥一家报社当“实习生”。谈及这段经历,海清说:“好几回都没采成,被认出来了然后我就变采访对象了。”

  谈及创作该剧的动机,六六解释道:“这部剧是根据我的生活经历和身处的社会环境来改编创作的。新媒体的发展让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被迫发生改变,但并不意味着 过去承载着合理优质、符合道德规范的标准就可以被推翻。”该剧从媒体视角切入,展现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以及人们生活的巨大影响。为了真实了解传统媒体现 状,六六特意走访报社,采访行业人员,收集素材,为创作而采访的人物多达上千个,“我的采访库每天都在扩大,每天除了写作就是听故事”。除了精心创作,六 六更是借此在“制片人”身份上尝鲜,亲自督导现场拍摄等制作环节,反复沟通协调。经过4个月的拍摄期,文字转化成影像,六六直言制片人着实辛苦。

  而此剧的另一名编剧九枚玉则是一名真正的报社记者和编辑。她与六六是多年闺蜜。在开拍前,六六和海清就曾在九枚玉的报社学习了解过记者行业和具体工作。对 于剧中反应的新旧媒体冲突问题,九枚玉回应道:“新媒体冲击得很厉害,几年前我和六六刚开始合作的时候,新媒体就已经发展起来了。在写以及拍摄这部剧时, 我们还将微博设定为新媒体的代表,戏拍完了,微信朋友圈已经比微博更火了,可见平台更迭非常快。尽管如此,我选择坚守纸媒!”

  女记者是怎样炼成的

  在剧中,郑雨晴不光是一个记者,更是一名“女记者”。除了深挖媒体人的心路历程,表现出这个群体的职业特点以外,该剧对于“女记者”格外关注。

  剧中郑雨晴在职场上披荆斩棘的同时,因为工作上的巨大责任,和丈夫吕方成(杜淳饰)的婚姻也遭遇了重大危机,面临着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如何兼顾两者成为《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另外一大重要看点。

  在看片花时,大部分女记者都表示感同身受,并为六六写到的一个桥段点赞——吕方成因为忙没能去学校接孩子,郑雨晴与之发生争执,为了孩子已经“女主内”了7年的郑雨晴终于爆发,怒吼道:“不能总是我妥协。”一名女记者,要同时兼顾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不容易。

  这部剧对于女性的关注,其实从片名就能够看出来。事实上,在电视剧开拍之前,包括海清在内的许多人都对六六取的剧名有过疑虑,认为这个剧名太“过”了。但六六看来,所谓的“女强主义”不是“女权主义”,真正的“女强”是求仁得仁。

  六六一直专注于现实题材的写作,但在看片会上,六六却表示:“曾经想过不写现代剧了,就像自己养孩子一样,写得心累。”而问及坚持下来的原因时,除了自身 对写作的热爱以及观众的支持,她还借用了司马迁撰写《史记》的事例:“在‘仁’面前是不能让步一分一毫的,这是天然的责任感,是‘天选’。戏里的人物给了 我很多感动和成长,也给了我勇气让我继续往前走,而我也一直在挑战我自己人生的高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