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批评何为?——当下文学批评的境遇、责任与建构”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14: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会场

  2016年5月21日至22日,“批评何为?——当下文学批评的境遇、责任与建构”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社会科学处主办,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和文艺学学科共同承办。会议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号召,推进当下文学批评研究。山东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鲁迅文学院教学部主任郭艳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杨存昌教授主持。

  商志晓说,本次会议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上的讲话精神的一次盛会,是推进当下文学批评研究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是学科之间协同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郭艳分析了当下文学批评存在的问题,指出文学批评发展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杨学锋在致辞中说,文学批评之于文学创作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文艺批评的功能、文艺批评的任务、文艺批评的尺度标准、文艺批评的方法都作了深刻阐述,对于我们做好文学评论、文学批评指明了方向,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山东文学批评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围绕“文学批评发展与文学繁荣”、“当下文学批评现状”、“新时代文学批评建构”、“互联网时代的文学批评”几个主题,分两个阶段展开了热烈讨论,学者、批评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衍柱、朱德发、宋遂良、李掖平,中国艺术研究院鲁太光,鲁迅文学院赵依,中国社科院刘艳,中国社会科学报社马征等分别结合当前语境下文学批评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自己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阐发了对当下文学批评责任和使命的理解。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守森、魏建作会议发言,并分别对两个阶段的会议进行总结。

  朱德发认为,当代文学批评要强化诗性维度,文学批评者要以高度自觉的姿态和敏思睿智的感悟潜能以及学贯中西的知识结构,孜孜以求地致力于文学批评,源源不断地将现代中国文学系统中隐含的诗性经验或诗性智慧打捞并汲取来。这不仅可以强化当前文学批评的诗性维度,能够与广大读者共享诗性智慧,提高人民的人文美学素质,而且可以激活当下纸媒文学作品传播或阅读的不振奋不景气的态势。李衍柱以年青诗人徐晓为个案,分析了当前中国新诗的状况,指出从“90后”新锐诗人的诗作中,看到了中国诗歌回暖和复兴的曙光。宋遂良认为搞批评的人要理解创作的艰苦,避免一些粗暴和无端指责。同时指出文学批评家要敢于担当,要敢于批判,要敢于争鸣,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承担起批评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青年作家赵月斌认为当下文学批评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和尊严,必须牢牢把握文学批评的知性、理性、感性、诗性,才能重铸批评的灵魂,找回批评的尊严。

  本次研讨会对当下文学批评需要思索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提出了当下文学批评存在的问题和文学批评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同时也彰显了当代文学批评和青年批评家的活力。在“批评与创作之间的关系”方面,与会专家从诗学现场出发,指出好的批评应当是一场灵魂的相遇,批评家叙述的是他的灵魂在杰作之间的奇遇;在“文学批评当下面临的问题”方面,学者们指出我们现在有的文学批评已经丧失了批评的尊严和独立性,批评文字存在“不及物”的致命缺陷,制造出许多“大而无当”的批评文章;在“文学批评的主体建构”方面,与会代表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正确的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诸多病症的良药,是出精品、提高审美和引领时尚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批评家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从而建构文学批评的主体性。

合影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