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华社济南5月24日电  (记者刘宝森)记者24日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市文物部门了解到,由曲阜申报的《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经专家评审已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该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工作。

  据曲阜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是19日在越南召开的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MOWCAP)大会上与江苏苏州申报的《近现代苏州丝绸样本档案》一道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

  《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共有9021卷,约25.8万件。现存以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史料为主。档案内容主要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徭役、刑讼、租税、林庙管理、祀典、宫廷、财务、庶务、资料文书等,详细记录了孔府从明嘉靖十三年至1948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宗族等方面的情况。

  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玉春介绍,《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因时间长、数量多、系统性强、内涵丰富、历史久远而成为中国著名的私家档案,是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宗法制度的珍贵资料。

  据了解,2015年《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及山东首批“珍贵档案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世界记忆工程,旨在保护和保管世界文化遗产。1998年11月,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在北京成立,2008年建立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每两年评审一次,旨在提升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及民众对珍贵文献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此前,有《本草纲目》、《黄帝内经》和“天主教澳门教区档案文献”“元代西藏官方档案”“侨批档案”“赤道南北两总星图”入选亚太地区名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