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玉清《一百元》无路可退的精神逃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07:48 来源:文艺报

  张玉清的短篇小说《一百元》(《人民文学》2016年第1期)构思巧妙,结构紧凑,为读者讲述了一个关于“灵魂还乡与逃亡”的故事。

  “我”是一个穷苦潦倒的女画家,迫于生存压力,只能委身于一个唯利是图的投机画商。然而,当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内心深处的艺术梦想便再次蠢蠢欲动。于是,“我”选择了“归园田居”。与房东一家人的朝夕相处使“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与放松,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将这“乌托邦”幻象彻底摧毁——因为100元钱,憨厚朴实的农家老汉竟然将小黄狗开膛破肚……悲愤交加的“我”只好带着“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离开了小村庄。

  小说始于逃离又终于逃离,前者逃避的是城市文明的喧哗与骚动,后者逃避的是乡村生态的野蛮与残酷。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窥探到现代人“心为物役、灵魂无所归依”的生存现状与精神症候。 (赵振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