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07:39 来源:文艺报 明 江

  记者从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8月16日至9月14日在京举行。

  国家民委新闻发言人武翠英介绍,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和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等35个代表团将携43台剧目参加本届文艺会演。

  本届文艺会演参演剧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种类增加,质量提高。43台剧目有歌舞、歌舞诗、舞剧、歌舞剧、芭蕾舞剧、音乐会、少数民族剧种、汉族地方剧种、话剧、歌剧等。二是主题鲜明,题材多样。43台剧目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以多样的题材体现了本届文艺会演“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从表现的题材和内容看,有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有讴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有展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有描写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有反映“一带一路”主题的,有表现少数民族英雄史诗的,有表现兵团人扎根新疆建设新疆的,有表现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内地学习和生活的,还有文化援疆剧目入选本届文艺会演。三是舞台呈现以需求为重。从舞台呈现上看,43部剧目在音乐、舞美、灯光、服装上没有一味地追求大手笔、大制作,而是以需求为导向,将现代科技与舞台艺术有机融合,使作品精彩而不奢华、淳朴而不失华美,进一步丰富了作品的内涵,给观众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四是歌舞晚会数量减少。本届会演歌舞晚会数量明显减少,舞剧、歌剧、话剧、少数民族戏剧和汉族地方戏的占比大幅增加。

  发布会当天,会演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上线启动,本届会演将以公益性低票价方式售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