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弋舟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17: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24日,弋舟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图一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图二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图三

  5月24日上午,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甘肃省作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弋舟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出席研讨会并发言,雷达、胡平、白烨、贺绍俊、杨新岚、李云雷、章德宁等专家与会研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研讨会。

  《我们的踟蹰》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于去年9月出版。这部作品围绕几个男人和女人在各自经历了人世沧桑之后又彼此相遇的故事,描述了现代都市人情感纠结、身心分离的困境。在一个极端物质化的年代,对情感的追求与渴望似乎已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通过对人物情感心路的叙述,小说努力探讨在当代快速变化、现实挤压的情况下,城市男女如何寻找相爱的缝隙或可能。

  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作为70后的代表性作家,弋舟的小说在注重形式和叙事实践的同时,更追求文化和哲学意义上的深度,这也使他的作品常常散发出一种诗性的光芒。读弋舟的小说,很容易被他的语言美感和节奏感所俘获。他对词语有着不同寻常的观察力,又能够穿越词语堆砌的世界,敞开一个时代浮躁沉郁的内里。有专家评价说:“我一直认为,能不能用、善不善用中国丰厚的文化资源,或许是中国作家能不能突破重围的关键。《我们的踟蹰》从当代复杂的情感现实入手,从汉乐府《陌上桑》中获得与传统连接的筋骨,是一次很有意味的尝试。”

  面对专家们的好评和建议,弋舟表示,这部长篇小说在某种意义上是自己写作“转型”的一次尝试,也是对于多年来因循的写作惯性的一次挣脱,现在看,效果还有待商榷,但这种努力的态度,对于自己今后的写作,依然是宝贵的。

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作者:弋舟

  弋舟: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有大量长中短篇小说见于重要文学刊物,作品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获郁达夫小说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小说月报》百花奖,《西部》文学奖,《青年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著有长篇小说《跛足之年》《蝌蚪》《战事》《春秋误》《我们的踟蹰》,长篇非虚构作品《我在这世上太孤独》,随笔集《从清晨到日暮》,小说集《我们的底牌》《所有的故事》《弋舟的小说》《刘晓东》《怀雨人》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