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数字出版人看美国书展:我们的角色同样重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杨雅莲

  随着数字出版、数字阅读的蓬勃兴起,此领域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无限活力与机遇的市场。在中国图书走出去中,数字出版同样应该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与传统出版一起,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仅优质资源远远不够

  参加美国书展,作为数字出版人,他们的视角、感触会有哪些不同?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人民交通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李冰表示,通过参观书展,最大的感触是,国外出版公司在保持内容新颖的同时,格外重视数字出版技术的研发,为数字出版创造丰富的媒介环境。“在这次展会上,我看到西蒙·舒斯特公司的各类数字产品,充满了创新精神。我们一直强调‘内容为王’,当然优质的内容是数字出版的核心,但仅有资源远远不够,还需要与技术深度融合,对内容进行充分开发利用,才能产生最大价值。对于出版社来说,应该坚持以内容为本、技术为用,内容为体、技术为翼,共同构建数字出版的核心竞争力。”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总监李幸磊谈道,欧美很多出版社将目光放到增长中的中国市场。例如,哈珀·柯林斯已经将部分英文原版内容,放到我们的阅读平台,提供给有原版需求的中国用户。就在美国书展期间,波兰一家出版社表达了与掌阅科技合作的意愿。

  开发鲜明特色的国际产品

  在此次美国书展上,掌阅科技生产的第二代电纸书阅读器iReader Plus全球首发,借此希望产品进入国际参展人的视线,了解到中国的数字阅读。“市场上多数阅读器的屏幕都是6英寸,iReader Plus为6.8英寸,更接近纸质书尺寸,更适合阅读,体验过的国外用户很喜欢。随着电子书的不断普及,阅读器设备还会进一步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外厂商参与到阅读器的打造浪潮中,相信会有更多的创新。”李幸磊说。

  谈及纸质书、电子书如何更好结合,李幸磊认为,对有些图书来说,电子书可以先行,根据销量等情况再去评估出版纸质书的必要性和量级,这样能够有效避免资源浪费,降低出版成本。两者之间并非替代关系,而是相互补充,利用各自的优势,让出版行业更加高效。

  在数字出版走出去过程中,中国出版人需要多和国外同行交流,克服文化差异,突出中国元素,开发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数字产品。“只有优质的产品、创新的技术,再加上顺畅的渠道,中国数字出版走出去,才会一步比一步坚实。”李冰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