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牧铃“寻梦山间系列”新书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活动现场。

  5月21日,牧铃“寻梦山间系列”新书首发式在长沙市乐之书店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牧铃、邓湘子,长沙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易春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首发式。

  在首发式上, 邓湘子作为牧铃多年的好朋友,受邀与大家分享牧铃其人和牧铃的作品。邓湘子深入地阐明了他对牧铃作品的三点观察,他提到:第一、牧铃的创作准备非常充分; 第二、牧铃的作品题材丰富多样;第三、牧铃的作品生命体验很丰富,很深刻。邓湘子还在会上探讨了牧铃的写作力量来源,他提到:“牧铃的写作力量来自哪里, 来自于他的孤独,他未曾意识到的生命的孤独。他做任何事情,往往是独自一人,但他都是兴致勃勃、热情满满、忘我投入,他彻底抛开了孤独与恐惧。当他有了文 学,他当然更加感觉不到孤独。他凭借阅读和独自的远行,凭借写作,战胜了孤独。”

  在首发式现场,牧铃作了“阅读,让生活充满阳光”的主题讲座。“书本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的同时,也锤炼了我的意志。”牧铃说,“被书本 唤醒的幸福感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书本同样唤醒了许多孩子的幸福,阅读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生活在青山绿水的幸运,体会到父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感受 到知识的魅力与在学校学习的快乐。总之,我发现热爱阅读的学生特别容易变得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很容易走出烦恼。”在谈到创作寻梦三部曲的起因时,牧铃 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生活在基层的作家,我觉得有责任,也乐于通过文学作品,来讲述在校师生的真实生活,传递他们身上所焕发的正能量,所以我就 开始动手写了。虽然我没有经历他们面临的时代和烦恼,但我同时看到了尊重、关爱、信任和温暖永远是校园内外最为敏感的关键词。托尔斯泰认为:文学艺术就是 作家把自己从生活中感悟到的东西传递给读者,让读者产生同样的感触。我希望我的书也能传递这种幸福感,让孩子们感受文学的熏陶。”

  牧铃“寻梦山间系列”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于2016年5月出版,该系列小说包括《丹珂的湖》《少年的坚持》《“公主”下乡记》三本。 在这个系列小说中,作者牧铃将城乡少年带到了一个共同的舞台,他很好的找到了城乡少年成长的共同元素,并对这些成长元素进行了深刻地解读。这些少年们体现 出来的对生活的热爱,面对逆境的坚韧,对信念的坚守,可以有助于青少年读者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据悉,“寻梦山间系列”是牧铃今年在湖南少年儿童出 版社出版的第一套作品,不久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将新推出牧铃的动物小说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