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贴吧整顿“一刀切” 打击“盗版”也误杀“正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16:45 来源:青年报

  在百度贴吧里看免费盗版网络小说的日子到头了?昨天有不少网友反映,《鬼吹灯》、《盗墓笔记》、《龙王传说》、《斗罗大陆》等多个网络文学小说百度贴吧被封,各种盗版小说都已无从寻觅。关闭小说贴吧,被认为是最近百度一系列整顿行动的一部分。但一些严肃正统文学贴吧也在此次整顿中被暂时关闭,这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百度整治行动 “看盗版到贴吧”或成历史

  此次整顿行动已经得到了百度方面的证实。昨天中午,百度贴吧官方在 “吧主专区”中发布公告透露了关闭贴吧的原因:“百度贴吧即日起,将全面展开清查盗版侵权行动,持续大力度对侵权内容进行排查整顿。盗版侵权内容整顿行动开展期间,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将分批次给予暂关。关闭后,百度贴吧将全面整顿和清查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

  据青年报记者了解,百度贴吧是盗版重灾区这已不是什么秘密。那些“鬼吹灯吧”、“盗墓笔记吧”其实和“天下霸唱”、“南派三叔”这些作者没什么关系,而只是一些读者进行讨论之地。有的读者很“热心”,看到写手有作品更新,就飞快地将作品打下来,贴到贴吧里,与网友分享。他们虽然也没想从这分享中获得利润,但他们的这种被称为“秒盗”的行为,事实上已经构成盗版,给写手造成了重大损失。一时间,“看盗版到贴吧”也似乎成为读者的共识。

  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付费阅读网站都在状告百度,无奈对方财大气粗,收效甚微。不久前“魏则西事件”将百度推向舆论中心,也引发了百度的一系列整顿行为。这才有了百度文学贴吧的此次关闭。对于贴吧的关闭,写手和付费网站一片叫好。在百度贴吧宣布整顿盗版侵权内容后,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林庭锋在微博称,“我们胜利了,也许这只是一场暂时的胜利,但是我们坚信正义终将得到伸张!现在看百度肯关盗版几天”。

  关停“一刀切” 正统文学贴吧被“误杀”

  但现在的问题是,百度文学贴吧有几十万个,有涉嫌盗版的,也有不盗版的。此次百度整顿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所以固然盗版贴吧被关闭了,一些严肃正统的贴吧也惨遭“误杀”。有网友反映,像“鲁迅吧”这样的严肃贴吧已经被关闭,而四大名著的贴吧中,也只剩下了“西游记吧”尚未被封。

  所以读者对此事反响非常强烈。有读者认为,打击盗版他们是支持的,到现在贴吧整顿“一刀切”,打击面太广,难免会让人觉得不妥。还有读者对青年报记者表示,一些贴吧里有一些珍贵的资料,还有不少真知灼见。现在被关闭了太可惜。

  记者就此询问了百度的客服。客服告诉记者,此次对文学贴吧的关闭不是永久性的。一顿整顿结束,删除了盗版内容,贴吧还是会陆续开放。而为了配合此次针对盗版侵权网络文学内容的专项整顿行动,百度还增设2条发贴投诉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一旦接到举报,百度贴吧将立即展开清查。查实后,百度会在12小时内清除相关侵权内容。

  法律界人士周明告诉青年报记者,无论如何,整顿对于消灭盗版都是有好处的。但是百度过去也有过很多次整顿,都是整顿时好一点,但很快又死灰复燃,“当时也有请读者举报、清除侵权内容等措施,但没有什么效果,说到底,还是对侵权太宽松了。侵权成本太低。大家真心希望这次整顿是最后一次。”记者 郦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