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南大校友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08: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南京大学校友儿童文学创作文库“揭牌仪式”南京大学校友儿童文学创作文库“揭牌仪式

  江苏是中国儿童文学重镇,位于江苏省会的南京大学浸润于深厚文脉,也成为一座培养出了众多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院校。今年的5·20校庆日,南京大学文学院、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南京大学校友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邀请郑春华、谢倩霓、韩青辰、孙卫卫、顾抒、史伟峰、杨勇、赵菱、张晓玲等南京大学毕业的儿童文学作家回母校,用儿童文学的真诚与芬芳,给南京大学的生日增添别样色彩。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党委书记刘重喜,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金鑫荣,以及黄蓓佳、丁帆、王彬彬、董晓、谈凤霞、周益民、章文焙等江苏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会。

  韩松林在致辞中希望江苏儿童文学作家能够有更加柔软的心肠、更加温暖的胸怀、更加悲悯的情感、更加细腻的笔触、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为儿童文学不因选材小而小其文学地位,不因描写的对象小而小其艺术价值,不因读者小而小其社会影响。江苏省作协将通过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和文学作品催生,持续致力于推进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各个文学门类全面繁荣。

  重返母校,对作家们来说也是回到文学之路的起点重新检视自己的创作。孙卫卫表示,“我从儿童文学中得到了爱,得到了纯真,我希望用我的文字,把这种爱、这种纯真传递给更多的孩子。”韩青辰动情地说,“儿童文学是为一生奠基的文学,也是未来社会更加安宁、美善的解药和保障。儿童文学小则关系个人与家庭的命运,大则利害社会稳定和人类文明。世上只要有一个孩子在为命运哭泣,我就不会停止儿童文学写作。”(文  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