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百度分批关停文学类贴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昨天上午,有网友反映,百度涉及文学类贴吧被关闭。百度方面证实此消息属实,称正在进行“盗版文学清查专项行动”,被关闭的贴吧将进行全面整顿和清查。

  昨天上午,有网友反映称,百度多个与文学相关的贴吧均无法打开。记者随机登录几个贴吧,如“鬼吹灯吧”“盗墓笔记吧”等,均无法打开,显示内 容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记者向百度方面求证,百度回应称,目前正在进行“盗版文学清查专项行动”,被关闭的贴吧将进行全面 整顿和清查。

  百度方面对于此次行动发布公告称:为加大对正版内容的保护力度、维护原创作者权益、共建良性内容生态,即日起百度贴吧发起全面整顿清查盗版内容行动,对盗版内容零容忍。

  盗版侵权内容整顿行动开展期间,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将分批次暂关。关闭后,百度贴吧将全面整顿和清查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此批关闭的贴吧重 新开放时间将在吧主专区内公告。为了配合此次针对盗版侵权网络文学内容的专项整顿行动,百度还增设两条发帖投诉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一旦接 到举报,百度贴吧将立即展开清查。查实后,百度会在12小时内清除相关侵权内容。

  百度强调,一旦接到举报,将立即开展清查,并在12小时内删除相关的盗版侵权内容。有媒体报道称,5月19日,因手机百度App等平台涉嫌侵 权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辰东的作品《完美世界》,百度被阅文集团告上法庭,该事件可能是百度清查盗版的原因之一。对此,百度并未回应。

  >>关注

  小说贴吧大多被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被封禁的百度贴吧中,最多的是网络小说类。包括鬼吹灯、盗墓笔记、全职高手、夏至未至、校花的贴身高手、微微一笑很倾城、诛仙等著名的网络原创小说;另一类是以网络小说主角为名字的贴吧,比如吴邪、张起灵、肖奈、贝微微、白子画、梅长苏等。

  而以网络作家名字为名的贴吧也被封禁,包括多名公认的“大神级”作家:南派三叔、我吃西红柿、唐家三少、今何在、猫腻、流浪的蛤蟆、辰东等,这些人曾多次入围中国作家富豪榜。以今年5月初发布的2016年第十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榜”为例,唐家三

  少以1.1亿元的版税卫冕榜首。

  记者发现,茅盾、鲁迅、莫言、陈忠实等作家的贴吧未被关停。

  还有一些诸如美食、美女、美男、美人鬼故事、小说、小说推荐、武侠小说、言情小说、都市小说、古典小说、现代小说等贴吧,也都被封。

  >>花絮

  古代作家贴吧躺枪

  有意思的是,百度这次封杀小说类贴吧,致使许多古代诗人“中枪”,记者发现,张若虚、秦观、陆游、李清照等以古代诗词名人为名的贴吧都受到波及,被暂时关停。

  也有部分古代作家的贴吧得以幸免,包括苏轼、曾巩等。更有意思的是,作家与作品被“区别对待”,比如曹雪芹吧被封禁,而红楼梦吧却幸存;施耐庵吧被封,水浒吧却留着。

  有网友质疑道:“好多古代诗人的贴吧也被封了,也是因为版权?更可气的是封得不公平啊!凭什么张若虚被封了,却忽略了陈子昂?秦观被封了,曾 巩却被遗漏?李梦阳被封了,不管何景明?你们是什么意思?”某杂志主编表示:“张若虚孤篇横绝,陈子昂千秋独步,两种待遇,确不公平。”

  >>作家反应

  行动是好事但一刀切不方便

  对于百度封禁小说类贴吧一事,记者采访了几名业内人士,大多数对此表示欢迎。

  网络作家“愤怒的香蕉”的贴吧也在被封禁之列,他对此表示欢迎,他说:“这次的动作,可能导致几年后的改变,如果一次动作都没有,那就什么都没有。”

  网络作家“九戈龙”说:“有进步就是好事,哪怕只进步了一厘米,哪怕只进步了一分钟,都比没有强。”

  网络作家“邪月”的贴吧属于少数未被封禁的贴吧,他表示,现在网文作者大部分是靠订阅为生,靠卖IP获得收入的只有少数“大神级”作家,关了小说的贴吧,整体来说是好


  事情。QQ浏览器、QQ部落也是盗版的一大来源,希望有关方面加以整治。

  但也有部分作家心存疑虑,网络作家“心在流浪”说:“起点中文网告了很多盗版网站,抓的人也不少,但还是这样。所以觉得这次不会有太大改变。”

  网络作家“楚惜刀”贴吧在被封之列,“楚惜刀”对记者表示:“我作为作者,主要是表示支持,但有的贴吧是有交流讨论功能的,也有的是作者去贴 吧更新的,如果一刀切就会觉得不方便。我因为不算网文作者,不靠更新,加上贴吧也是粉丝在管理,所以没人贴文。这种情况下,封了我的贴吧,感觉有点不方 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