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博览群书》将刊文呼吁“兴于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苑谢宁

  将于6月1日国际儿童节出版的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针对当前学校的《弟子规》热,特邀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文学博士董宇宇撰写《是谁?捡了〈弟子规〉却丢了唐诗》。该文针对新世纪以来《弟子规》炒得热火连天,常常看到一群孩子穿上汉服跪坐而读的现象发出呼吁:启蒙教育要“兴于诗”。

  董宇宇呼吁启蒙教育要“兴于诗”。他指出,陆游“六十年间万首诗”主要就是抒发爱国情怀,每到民族危亡的时刻,他的诗歌就会成为人们的精神支柱与动力。又如诗人叶嘉莹曾说:“其实我的一生经历了很多苦难和不幸,但是在外人看来,我却一直保持着乐观、平静的态度,这与我热爱古典诗词实在有很大的关系。”启蒙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基本的语文能力、文化常识、人性心理等,与诗的作用可谓一致。特别是诗歌表现了一种不断从自由的情感出发,从而获得精神归宿的价值建立方式,而不是简单传递某种价值观;又以审美、自然、感性、形象的形式和读者的心灵产生深刻共鸣。这种方式适合于每个人,更适合于纯净和活泼的童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