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版语文教材替换约40%课文 修订后增加了古诗文比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4日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靳晓燕、晋浩天 通讯员李明然

  23日至25日,语文出版社在京举办语文版义务教育修订版教材使用暨培训工作会。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介绍,语文出版社修订版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已进入《2016年义务教育用书目录》。新修订的教材全套共计18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与之前版本相比,修订版教材大概换了40%的内容。”

  王旭明说:“我们保留了体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小英雄王二小》《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和现代和谐社会明显格格不入,换成《智取生辰纲》;我们将温书林撰写的《南京大屠杀》换成张纯如所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节选,课文题目为《死里逃生》。最后,我们把一些弘扬主旋律的作品编选为课文,注意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比如《小诺贝尔》《达尔文和小松鼠》《找骆驼》等。”

  “更换标准就是是否体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王旭明表示,“在选文上,我们力求文质兼美,所选课文既有较高的思想性,又有较高的语文价值。”

  强调语言文字运用、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落实在课文中、减量增质等是此套教材的特点。“修订后的教材增加了古诗文比重:1—6年级相关课文约占全部课文的30%,每册最后一个单元集中安排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文。7—9年级相关课文约占全部课文的40%,每册安排两个单元的古诗文。”王旭明进一步解释道。

  据介绍,2013年9月,按照教育部相关通知的要求,语文出版社开始修订教材,目前,教材已通过教育部初审、复审和综合审查,2016年秋季启用一年级、七年级新教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