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星云奖”花落纽约女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10:06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

  大约在一周以前,也就是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5月14日,美国科幻和奇幻作家协会在芝加哥公布了2015年度的星云奖获奖名单,来自纽约的女作家娜奥米·诺维克凭借奇幻小说《连根拔起》夺得了备受瞩目的最佳长篇奖项。内迪·奥科拉夫的《宾蒂》、萨拉·品斯克的《我们女士的开放之路》以及阿里沙·王的《饥饿的女儿和饥渴的母亲》分别获得了长中篇小说奖、短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此外,乔治·米勒、布兰登·马克卡西和尼克·拉脱里斯合著《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获得了雷·布拉德伯里最佳剧本奖,弗兰·王尔德也凭借《上升气流》一书获得了安德烈·诺顿科幻奇幻新人奖。

  最受关注的自然还是《连根拔起》,该书是一部以波兰王国为背景的奇幻小说,故事有关于女主人公阿格涅丝卡和龙。作者娜奥米本人也表示,这是一本基于旧世界的童话小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月,《连根拔起》还被提名雨果奖。不过,这可不是娜奥米第一次入围雨果奖,事实上,她的第一本小说《龙船长:玄海飞龙》就一举入围了雨果奖,可谓是前途无量。

  随着《连根拔起》夺得星云奖的消息传出,作者娜奥米的一些个人资料也浮出水面,比如她是布朗大学英语文学学士和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硕士,比如她个人管理着一家公司,又比如,她还是一位同人写手。更令人惊讶的消息还在后面,推出过《哈利·波特》、《指环王》等一系列魔幻巨制的电影公司华纳影业已于去年购入了这部小说的改编权,并由《艾伦秀》的著名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担任制作人,显然值得期待。

  据了解,星云奖首创于1965年,每年度由美国科幻和奇幻作家协会评选和颁发,因其奖杯是一个由透明合成树脂制成的螺旋星云而得名。虽然评选范围仅限于在美国出版或发表的科幻及奇幻作品,不过这仍然是幻想小说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何安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