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学儒:文学创作需要底气、力气和豪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10:04 来源:当代文学艺术网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我的创作实践,我认识到:文学创作需要底气、力气和豪气。

  一、底气

  习总书记说:“人民生活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宝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他还说:“我们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的本质,吃透生活的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成为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

  我们常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是,生活还是检验艺术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我们的作家,只有深入生活,去写生活中的人和事,我们才有底气。

  我上班就在基层水利系统,和水利职工一起生活和工作,当过技术员、秘书、干部,十年前到报社做新闻,于是走大江大河,采各色人物,悟水之思想,受益匪浅。2008年,完成长篇历史小说《大禹治水》写作并出版,次年出了英文版。

  到北京,南水北调开工,给了我新机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连播我的长篇纪实作品《圆梦南水北调》时,说我用了10年的时间,深入南水北调建设者中间采访,积累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出了这部作品,不是夸张。从2002年开始,我参与南水北调建设的新闻采写,确实如此。采访过程中,我在南水北调移民家大嘴吃肉、大口喝酒;和建设者吃工地上的“大餐”,聊施工的酸甜苦辣;听管理者说他们的心里话。这些都是创作宝贵的、不可或缺的原料。

  十余年“河边”行走,我一次次深入思想:老子为什么说上善若水?水为什么利万物而不争?孔子为什么说逝者如斯夫?还有庄子、墨子等,为什么都乐水。在与水的接触中,我喜欢大洪水,披荆斩棘,摧枯拉朽;喜欢山溪水,潺潺流淌,清新歌唱;喜欢水就圆则圆,就方则方;喜欢水蒸腾为云,凝聚为冰等。我希望读者能从我的拙作中,看出我的这些喜欢,喜欢我的作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曾经说过“南水北调是一座值得挖掘的文学宝藏”。的确,南水北调工程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工程本身也出现诸多世界性难题。这些难题的每次破解,都是一支创新的歌,都是一首超越的诗,都是一幅流动的画。南水北调通水之后,其壮美不亚于“清明上河图”。

  南水北调工程这座富矿,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灵感。我们纵览古今中外,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工程不胜枚举,然而真正能够为世人熟知称颂的,大多借助文学作品之力得以流芳千古。作家也只有让创作灵感与伟大建筑工程相互碰撞,才能闪耀出具有时代精神的文化火花。

  十几年的行走,我先后写作出版了《向人民报告——中国南水北调大移民》(中英文版)、《圆梦南水北调》《血脉》三部长篇报告文学、长篇小说《大禹治水》(中英文版)、中篇小说集《战神》、短篇小说集《非常女人》《下雪了》、散文集《若水》等。

  有时,自己读自己的书,孤芳自赏,突然发现怎么当时写的一些人物、细节“那么精彩”?我还能写出那么“好”的文章,自己不相信自己。仔细想想,不是写的生动,不是写的精彩,而是生活本身就非常生动,非常精彩!

  生活就是一座深深的金矿,您深入多少,就能采出多少金子。作家就应该像“矿工“一样,不断挖掘生活的金矿,传播正能量。生活如水,作者似鱼,作者深入生活就如鱼得水。

  二、力气

  习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他说:“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要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我体会到,一个作家只有为人民写作,才有力气。

  2011年、2012年,我深入南水北调沿线,历时百余天采访,经过几个月的潜心写作,完成《向人民报告——中国南水北调大移民》一书的撰写。

  因为我也是水利移民的后代,采访和写作时,我见到移民老乡哭的时候,我也掉泪;看到移民老乡满脸愁云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忧虑;看到移民老乡愤怒的时候,我也非常气愤;看到党和政府为移民老乡盖好了崭新的房子,帮助移民老乡发展致富,移民老乡喜悦的时候,我也格外高兴。

  和移民在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感受,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伟大的移民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伟大的移民精神,容不得你不拿起笔来书写他们!

  习总书记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沿线40多万人移民搬迁,为这个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

  习总书记都这样对待移民老乡,我们作家有什么理由不去写好他们呢!

  我本身就是一位水利建设者,在写南水北调建设者时,把他们当成是亲兄弟。            

  我是2008年加入中国作协的,当时自己问自己,作家是什么东西。自问自答:作家在农民中应该就是农民,在工人中应该就是工人,在干部中应该就是干部,在知识分子中应该就是知识分子。

  回顾一下写作历程,真的是人民给了我创作的力量,使得我有使不完的力气!

  三、豪气

  习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我坚定地认识到,面对伟大的时代,中国作家应该奋勇当先。我想,这应该是一种豪气,作家应该有这种豪气!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梦想而逐步实现梦想的时代,这就叫“中国梦”时代。我印象最深的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和实现。青年时代,我刚刚参加水利工作,就听说要有一个很大的工程要实施,要把南方的水调到北方来,感到很神奇,就想参与,就像书写。

  以后,我知道1952年秋天,毛主席在黄河边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借一点来也是可以的”,这是中国最大的调水梦,解决中国南北方水资源天然分布不均的问题。50余年的论证,十余年的建设,中国调水梦美梦成真。

  我有幸见证、记录了南水北调的建设历程,记录了时代前进的脚步。南水北调“中国梦”与我个人的作家梦联在一起。“中国梦”的实现使得我的个人梦的得以实现。

  从年轻开始,数十年执着于文学梦。南水北调工程实施,我从一个基层单位,也就是一个“点”,到北京,到“面”,全面采访南水北调,掌握第一手资料,积累对南水北调的感情,不断提升对水及调水工程的认识。

  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快乐是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而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的实现密切相连,所以我深感自豪。这就是我们的豪气!

  有底气、力气和豪气,作家就能更好地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写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本文选自作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培训班上的发言,这里有删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