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止庵携《神拳考》 来宁与读者交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9:51 来源:扬子晚报(南京)
止庵


止庵

  昨天下午,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书友会在书店如期举行。著名随笔、传记作家止庵作为特邀嘉宾,携其新书《神拳考》与书友见面,并介绍了创作这本书的相关思考。历史学博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儒年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了活动。

  “我讲讲义和团吧,特有意思。但很少有人对那段陈年旧事感兴趣。”止庵说,义和团各种传说深入人心,人们只愿意听取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哪怕距离几条街,也没有人愿意去核实。直到北京城被攻破,义和团彻底失败时,大家还在传说义和团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有关对义和团的研究史料中,止庵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这本《神拳考》关注一个新的视角,就是义和团整个运动背后的思想文化逻辑。“我写 这本书,并不想一味地说当时的人们如何荒唐,如何愚昧。很多人确实是诚心诚意相信法术的灵验,相信神灵可以附体,相信能够刀枪不入。而且到后来,全民都卷 进去了。团民通知大家,说什么七天不洗头,能砍鬼子脸,七天不洗脚,天下洋人都杀尽了。现在我们会觉得那些没有道理,不符合逻辑,但是,当时的人们却未必 如此。”止庵说他想知道,下到义和团团民,上到慈禧,他们中具体的一个人当时是怎么想的,这些想法怎么汇总为整个社会的想法。

  为了写《神拳考》这本书,止庵用的材料都是当年的上谕奏稿、函牍文告、笔记杂录之类,一共有七百多万字,是扎扎实实做了功课写出的书。在书中,止庵 既不为介绍义和团这一历史事件的始末,也不意图对其作出评价,而旨在将这段历史置诸文化批评项下,对当年的种种“假话、空话、大话和我们不能懂的话”予以 剖析,从而提示这一运动中国民的整体精神状态,并触及更深层次的文化本质问题。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文/摄

  作者: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