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相约十年后,两代作家再相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校友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文学院报告厅举行,会场聚集了黄蓓佳、郑春华、韩青辰等知名儿童文学作家。 3位热爱写作的南京晨报小记者也受邀到场,面对面地向大作家取经问道。得知小记者内心涌动着的文学梦,大作家韩青辰和小记者深情相拥,“如果十年后还有这 样的机会,期待将是我们两代作家的再次见面”。

  和黄蓓佳谈阅读

  好书读十遍八遍也不多

  虽不是南大校友,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身份到场的黄蓓佳,在个人发言后,欣然接受了晨报小记者王方誉的采访。为了这次采访,琅琊路小学四年级的王 方誉专门在班级里进行了小调查,她的提问也代表了很多同龄孩子的困惑——“家长总是推荐历史书籍、文学名著,我们不爱看,同学们更喜欢《查理九世》,可家 长又不赞成,说价值不大。”王方誉想请教大作家,究竟该读些什么样的书?

  “建议读一些经典的书目,就好像小孩子都喜欢喝甜甜的饮料,但经典读物更像茶,其中的文化更值得回味。”黄蓓佳老师分析,家长推荐的书目,孩子 不愿意读,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家长完全从自己的兴趣和口味出发,给孩子选择过于艰难生涩的书籍;还有一个原因是,小孩子一开始接受精深的文字有一定困 难,阅读还是要从浅显的文字开始,循序渐进,养成读书的习惯,一旦孩子从阅读经典中尝到甜头,就会本能地放弃阅读那些比较容易阅读的快餐式的书目。“把有 限的阅读时间更多地留给有益于我们成长和人文再造、性格养成的书籍吧。”

  王方誉还带来了同学们的第二个疑问——“读书时,家长提醒我们不要只关注情节,不要读得太快,要多积累词语,不理解的词语要及时查字典,可我觉 得太麻烦。读书要不要讲方法呢?”黄蓓佳老师肯定了家长的提议:“读书要细读,尤其是好书。一本好的作品读一遍是不够的,第一遍可以是快速地浏览,符合你 们想了解事情发展的好奇心,回过头来再读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是十遍八遍也不为多。这个时候,已经从单独地读故事,转为开始理解作品的文字以及人物、时代 背景等文字背后所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以我的经验,背诵好的词语、段落,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向韩青辰学写作

  我手写我心

  得知曾获得诸多儿童文学奖项的大作家韩青辰将来到现场,来自天正小学六年级的赵奕晗兴奋不已,但真正站在韩老师面前,赵奕晗更多的是紧张。孰料 大作家走上前来,亲切地挽住赵奕晗的手,还主动和小读者聊天来缓解对方的情绪。赵奕晗也向身边的大作家提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疑惑,“我曾看过您写的《蓝月亮 红太阳》《飞翔 哪怕翅膀断了心》等作品,每次看都深受感动,很想问问韩老师,在写这些书时是一种什么心情呢?”韩老师坦诚地告诉小读者:“有时是高兴,有时是痛苦,什么 心情都有。”

  赵奕晗还提出了一个同龄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韩老师略一思考,认真地回答道:“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比 如,写日记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每天不用写很多,但要坚持,每天一两句话把内心表达出来,锻炼笔头的表达能力。”韩老师还提到:“都说‘我手写我心’,但 事实往往是‘我手写不了我的心’,而最奇妙的莫过于——我手能写出我心里没有想象到的事情,文字完全超越了想象。”

  采访结束,得知小记者内心涌动着的文学梦,韩老师还主动和热爱写作的小记者们深情相拥,彼此相约:“如果十年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期待将是我们两代作家的再次见面。”

  听郑春华说成长

  写作时是半个大人半个孩子

  因为代表作《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著名儿童文学家郑春华也是小记者心目中响当当的人物。天正小学六年级的喻若华很想问问作者,什么样的童年经历,能让她笔下跳跃出如此生动的人物和对话。

  “某种程度上,我的童年比你们更完整,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学习压力嘛。小学只上半天课,下午有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看书、和同学做游戏,有玩 的时间,也有同伴。这样比较正常的成长环境,让我美好的童心得以保存,再加上阅读。”郑老师说,因为小时候没有电视,课余时间更多的是在看书,只觉得看书 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但从未想到长大后会写一部动画片。“因为喜欢看书,想象力就会很丰富,很有创造力。所以作家也不是一下子开始写作的,也是从写作文开始 的,从小出黑板报,一步步走上创作的道路。”大作家还和小记者分享自己的写作状态,“我在写作时是半个大人半个孩子,也知道你们喜欢看什么样的作品”。

  郑老师还建议小读者,阅读时选择有飘逸感的作品。“太贴近生活了,就不会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阅读首先要能启发我们的想象力,打动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沉浸在故事里面,引发灵魂和情感上的共鸣。”记者 谢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