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法国数字阅读调查:读者增多 消费额微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尹丽

  近日,法国出版工会举行全国数字图书会议,公布了由法国作者权益公司、法国出版工会和文人协会联合推出的最新数字图书使用情况动向,指出法国图书市场稳定,呈现出数字图书与纸质图书混合使用、相互并存的态势。该调查显示了法国图书市场的主要动向。

  数字图书读者数量增加。20%的受访者阅读数字图书,这一读者群数量比2015年有小幅增长(略多于2%),这也印证了4年来所观察到的发展趋势。29%的数字图书读者拥有多种设备,并使用多种阅读器阅读同一本书。33%的数字图书购买者有阅读习惯,其中63%的人在受访前1个月内读过1本纸质书,同时至少有一次在购买数字书后又购买了纸质版图书。

  对数字图书的不法使用减少,版权得到尊重和保护。16%的数字图书读者承认采用过非法渠道,这意味着数字图书的非法使用比以前减少了4个百分点。58%的读者直言拒绝盗版图书,这一数字增加了4个百分点。

  数字图书人均消费额微弱下降。尽管数字图书的读者数量增加,但人均购买数字图书的数量和每年的消费额有所下降。25%的受访者坦言购买数字图书的数量有所减少。32%的受访者表示用于数字图书的开销减少,这一数字增加了7个百分点。受访者每天在屏幕上阅读数字图书的时间为57分钟,比2013年减少了14分钟。

  调查表明,纸质图书仍然是法国人所青睐的馈赠或分享的佳品,而数字阅读技术和产品还有待更好地开发和传播。据了解,法国数字图书使用调查始于2012年,以观察数字图书读者使用和演变情况为目的,并对比纸质图书的使用情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