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多出接地气的精品佳作 上海召开文学、美术精品创作会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崔丰 韦澄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的2016年上海市文学、美术精品创作会议日前先后在沪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上海的文学、美术创作工作,提出了结合“深扎”活动,引导作家、画家深入改革开放最前沿,探索建立与作家、画家创作意愿和选题计划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催生更多现实题材力作的要求。

  在文学创作精品会议上,评论界普遍注意到,最近一批上海作家的现实题材作品接连问世,作品的题材、内容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艺术表现手法也更为多元。在与文学相关的国家级奖项上斩获颇多,如金宇澄的《繁花》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茅盾文学奖;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格非的《江南三部曲》荣获茅盾文学奖;滕肖澜、程德培、张新颖等作家、评论家荣膺鲁迅文学奖;剧作家王丽萍则荣获“飞天奖”优秀编剧奖等。

  虽然上海文学界屡获大奖惊喜,但不少专家在发言中提醒,上海文学同样存在着短板,如大作、力作、名家、大家的数量,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还有距离,直接反映大时代变化、产生较大全国影响的精品还不多,作品影视剧版权转换的主渠道还没有打开等。

  会议披露了一些作家已在创作或正酝酿的现实题材新作,如滕肖澜正在写一部关于上海金融题材的长篇小说,王萌萌计划创作一部书写“张江创业女性”群像的长篇小说。值得期待的,还有叶永烈描写上海当代都市生活的长篇小说三部曲,其中第一部《上海——冒险家的失乐园》(暂名)已完稿,作品以今日浦江两岸的沧桑巨变为背景,叙写旧时代几位上海冒险家的第五代子孙重返上海滩创业,并融入上海生活的故事。

  全媒体时代也是全版权开发的年代,文学作品与影视的转换成为焦点。《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认为,上海最应该做的就是利用原创作品都往上海跑的优势,建立剧本工厂。“电影《烈日灼心》就是根据发表在《收获》上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改编的,还有反腐题材的长篇《三个三重奏》,也是通过杂志推荐给了某影视中心。”程永新说。

  《萌芽》杂志执行主编傅星谈到,近几年文学圈有一个现象,就是许多人跑去做影视剧了,并且做得风生水起。去年他参与上海广播影视制作行业协会青年编剧沙龙的组建,40多名成员中,“萌芽系”的作者占了七八成,其中包括电视剧《花千骨》的编剧饶俊,参与编剧电视剧《爱的创可贴》、《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的金国栋,参与编剧《爱情公寓》的甘世佳等,转眼间他们已跻身一线编剧行列。“作家协会剧本中心完全有条件在影视产业大发展中更有作为,关键是如何更有效地搭建作家和制片人的沟通平台。”傅星说。

  两个会议均对2016年上海的文学、美术创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加大重大文学创作选题策划和扶持,同时加大青年文学人才梯队建设,促进对外文学交流,推动更多上海优秀作品“走出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