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上图发布全国首个文化精准扶贫报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上海图书馆于5月16日发布了《文化精准扶贫发展研究》报告。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文化精准扶贫调研报告,也是上海图书馆自去年7月被命名为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后,继《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大数据应用》报告发布的第二个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国内目前正通过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文化素质、针对性地提供文化资源与传统文化保护、依托文化基础设施建立综合性文化体系、结合经济产业进行文化扶贫等方式进行文化扶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上海图书馆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先后赴贵州省与福建省,对马鞍村、下党村和赤溪村这三个村扶贫过程中的文化要素进行实地考察,发现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较差,基层文化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偏重实现经济目标而文化素质培养缺乏可持续性措施以及找不准“穷根”“乱撒胡椒面”、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等问题,对文化扶贫工作产生了根本性制约。

  基于文献与实地的案例调研,上图报告对“文化精准扶贫”提出了加强统一领导、完善协调协同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开展精准结对文化帮扶,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构建文化精准扶贫云平台,跟上时代步伐、着力开展数字文化精准扶贫等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黄艺芹 洪伟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