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五届国学院院长论坛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由深圳大学、贵阳孔学堂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所高校国学院或国学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现代都市生活中的国学教育问题”“国学运动与现代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高校国学教育与民间国学教育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研讨对话,深入地、多角度地探讨分析现代都市中的国学教育以及高校国学教育与之互动的问题。

  近20年来,中国的都市化急剧发展,农村出现“空心化”的现象。在社会结构不断变化和新都市化的快速进程中,传统的人伦关系和基本道德规范处于失序状态。如何在社会结构转型之后的新都市化状态下,重新理解国学与社会的关联性显得更为迫切。

  与会学者指出,当前的都市国学教育存在功利化、片面化、碎片化、简单化等问题,高校国学教育要对社区国学教育担当指导责任,以冲淡都市国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完整的国学教育应该包括博学、深思、笃行三个方面。大学与社区的国学教育都应该重视知行合一、学修兼顾。社区国学的推广应当以民间推动为主,实现官、学、商的结合,使中国的儒学文化在民间生根。国学的学习和研究除了需要在经、史、子、集上进行扎实的训练,还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做好国学在民间的传承工作。

  论坛期间,第四届国学本科论坛的论文发表会同时举行,来自10余所高校的优秀本科生从先秦诸子思想、传统历史典籍的考察等方面切入对国学的研究和讨论。(张欣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