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香港举行“两岸四地儒学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两岸四地儒学研讨会”近日在香港召开,海内外30余位学者与会。本次会议以儒学价值为主题,围绕“儒学的内涵与当代价值”“儒学与其他学派、地域文化及外来文化的比较”“儒家思想的历史影响及世界意义”“儒家思想的传承与责任担当”等论域展开交流与讨论,就儒学之于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给予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支撑等理论与现实问题,交流了见解。

  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文化为“两岸四地”中国人共有的文化传统与价值支持,是维系两岸四地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国际儒学联合会、台湾中华孔孟学会、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两岸四地学术机构的通力合作。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博士提议,今后定期举办两岸四地儒学研讨会,以四地学术之力量,共同推动大中华国学的传播与繁荣,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赞同。与会者指出,在当前各种文化交融碰撞的国际化背景下,更应该加强两岸四地学术界与教育界的联系,共同把儒学与中华文化的价值讲清楚。

  (孔德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