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在扬州成立创作基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8: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办,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广陵区人民政府、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支持的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扬州广陵创作基地挂牌成立活动日前在扬州梅花书院举行。成立后的创作基地将为全国音乐文学创作提供资金、场地等方面支持,定期组织词曲作家赴扬州创作。同时,还将定期组织音乐文学创作者扎根生活、深入基层,促进全国音乐文学家与大众的交流,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扬州和中国音乐文学有着不解之缘。《乌苏里船歌》词作者胡小石就是扬州人;词作者宋青松曾于1992年在扬州有关方面支持下,以《长大后我成了你》获得第二届全国“虹雨杯”歌词大赛一等奖;而词作家、电影《梨园传奇》主题歌作者王玉民也曾在50年前到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参加社教工作8个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陈晓光说,有着2500年历史的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作为扬州的主城区,广陵区集中体现了扬州的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它为音乐文学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厚的给养。此次活动将组织15位中国著名词曲作家,以“放歌美丽扬州,唱响活力广陵”为主题进行采风,集中创作一批以扬州为题材的新作品,成为基地建成后的第一批成果。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扬州清曲十大曲牌填词座谈会。扬州清曲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宋金,起于明初,盛于清中叶,鼎盛时曲目、曲牌达400余种,流传至今的曲牌名称尚有110多个,保存完好的曲谱近70个,随时都可直接搬上舞台演唱。近年来陆续恢复了《黄莺儿·风花雪月》《虞美人·听雨》《鲜花调·茉莉花》《板桥道情·老渔翁》等经过现代配器和声腔处理的古曲。座谈会上,《长江之歌》的词作者胡宏伟当场表示要为清曲填词,其他与会词曲作家也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研究清曲,使之焕发新声。与会者认为,以面向社会征集新唱词的方式推广清曲,可以让古色古香、老腔老调的扬州清曲焕发出与时俱进的勃勃生机,有利于扬州文化的传承。(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