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柳青与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07: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15日,“纪念柳青诞辰一百周年暨柳青与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陕西省宣传部副部长陈彦、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等出席开幕式。

  柳青是当代著名作家,曾在陕西西安皇甫村蹲点14年,创作了反映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创业史》,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益求精搞创作的范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高度赞扬柳青的创作精神,鼓励当代作家向柳青学习。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推进中国当代文学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敬泽谈到,一直以来,整个中国现代文学就包含着如何建构“我们”的问题,即人民与现代中国认同的问题。柳青的创作所要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今天重读《创业史》需要一种宏大的历史眼光,重要的不是合作化本身,而是书中所写的中国农民在这个过程中所感到的历史主体性,柳青为我们开辟的问题空间依然是鲜活的,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研讨会主题包括柳青精神及其当代价值、柳青与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谱系、柳青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道路等。与会者认为,作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作家,柳青真正做到了身入、心入、情入。《创业史》作为一部经典,是一种走心的写作,写人们在历史过程中的情感反应、变化和精神上的成长,而不仅仅是记录历史事实本身。柳青为现实主义写作确立了标杆,正是在柳青的影响下,陕西此后的作家才在现实主义写作上达到了引人瞩目的高度。

  本次研讨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协、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共同主办,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先期出版的《柳青研究论集》是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共同组织专家开展柳青专题研究的成果,全书共计27万字,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长梁桂作序。(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