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1日21: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21日,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5月21日,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5月21日,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5月21日,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5月21日,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5月21日,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5月21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白描长篇纪实文学《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出席会议。作家、评论家阎纲、周明、张守仁、雷达、胡平、李炳银、黄传会、张陵、白烨、贺绍俊、施战军、彭学明、王干、叶舒宪、李建军、牛宏宝、李朝全、郭艳、王冰、张瑞田以及玉文化研究专家唐克美、柳朝国、岳峰、吴迪等参加研讨会,就本书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与深入探讨。会议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分《白玉纪》和《翡翠传》上下两部,由白描历时十年创作完成。十年里,白描一方面潜心查阅大量古籍文献,追溯玉文化的起源及发展,一方面南下北上,踏勘玉石矿山,深入玉器作坊,遍访玉器市场,亲历造假工厂,掌握了大量玉器市场中不为人知的第一手宝贵资料。该书开创了“文化非虚构”的先河:如何表达博大精深的中华玉文化的精义,如何透视这个“收藏热”年代里人们的行止与心理,如何走出误区拥有积极的人生情趣等,作品以厚重的人文担当,包含着惊险与惊喜的故事,大气严谨又不乏飘逸的笔致娓娓道来。

  李敬泽谈到,一部好的纪实文学作品,反映的是作者的生命和时间的重量。白描这部作品固然是一本纪实之作,但在把事写好的同时,作者将个人的精神贯注其中,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作者的气度、作者的性情和作者的风格,这是非常难得的。此外,《秘境》就玉文化史、翡翠的文化史出发,让我们认识中国文化某些根本的特质,同时由这些特质出发,使我们更深刻地领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根本精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王巨才认为,《秘境》这部作品兼具知识性、思想性和历史性,内容详实,情节生动,引人入胜。白描的作品语言精致,故事情节传神,有很强的感染力,表现出极高的文化学养和艺术素养。这部作品本身就是用一种非常珍贵的材质、独特的创意和娴熟的刀工来雕刻的一件气质华美的玉雕作品。

    高洪波表示,这是一部典型的非虚构作品,能够让读者身临其境。这也是一次关于玉文化最详实、最丰富的阐述,白描凭借大量的文化积累,将个人“对玉爱到骨头缝儿里”的喜爱提升为中国文化的自信。

  白描说,《秘境》的出版,不仅是为实现他多年来的夙愿,更想“通过这样一本书,揭示中国玉文化承传千年而不衰的秘境。”“另一方面,一件玉器往往集中体现了某段特定历史时期的丰富蕴涵和一个民族的智慧才华,有着探究不尽、玩味无穷的文化意蕴,使人真切感受到中华历史文化的悠久、博大和深邃,如同谜境,耐人寻味。而自古至今,中华玉文化所赋予美玉的人格化道德化含义,在精神与物质、理念与实践、信仰与功利之间,从来干戈不休。言行不一的尴尬,理想主张和实际作为上的二重标准的矛盾,千百年来都存在,但到了眼下中国,已经进入茫然迷境。这需要我们从从当下中国人的价值观上进行反省,从民族精神的深层去寻找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