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轩:希望我的书能疗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6: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婧璇 王坤宁

  刘轩,作家刘墉之子,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曾出版作品10余部,包括《属于那个叛逆的年代》《Why Not?给自己一点自由》《放任心中的100次流浪》等散文集。《助你好运》是他第一本心理学题材的书。

  曾经的他,是畅销书作家刘墉笔下的“叛逆小子”;如今的他,凭借《我是演说家》这个舞台成为“最会说话的 人”。刘轩通过其饱含人生正能量的演讲和文字,告诉我们,人生本就不公平,但你可以抱怨,也可以卷起袖子来做一些实际的改变,“有句话说‘知命而改运’, 这个‘命’可以说是自己的性格。我则相信,理解了‘运’的特质,也可以帮人创作更多好运的机会,进而改善我们的世界。”在刘轩看来,这样我们才会拥有幸 运,拥抱幸福。

  逼出来的好文章

  对于刘轩而言,成长的“烦恼”或许是经常听到畅销书作家老爸刘墉挂在嘴边的那句话:“轩,这件事你把它写 出来蛮有意思的,试试看,你也可以出书啊!”“他经常用这种方式逼我写作文,我当时心里想,我才不要呢!”回忆自己当初执笔作文,刘轩坦言,百分之百是受 到爸爸的影响。

  1990年,19岁的刘轩跟随爸爸刘墉一同来大陆,先到北京,再到呼和浩特、包头,进而一路南下,沿途的 风土人情让他印象深刻。那时,每天不管多么疲惫,刘轩都会把当天触动自己的见闻写在妈妈送的笔记本上,“出发之前我妈将这个笔记本送给我,并告诉我说: ‘儿子,无论多么累,希望你能把自己每天的感受写下来,哪怕是两三行也好。’”遵照妈妈的嘱托,刘轩一天不落地记录了自己这趟行程。

  “我老爸翻到这本见闻记录时,说:‘儿子,读起来真的很有趣,我干脆帮你翻译成中文,出本书吧!’”于是,刘轩人生的第一本书《颤抖的大地》就出版了,“当然,现在看来这本书带着明显的刘墉风格,语言叙述、文字节奏都很像他。”刘轩笑着说道。

  “儿子,你应该把你成长的记忆写出来,很多事情时间久了,你可能会忘掉的。”老爸的这番建议,促成了刘轩人生的第二本书《属于那个叛逆的年代》。

  忠于自己的选择

  自幼移民美国的刘轩,因受家庭的影响,一直从未间断中文学习。刘轩坦言,在中文学校补习的日子经常翘课, “效果不大”。真正让他建立起对中文的感情和感觉,则得益于母亲为其请的家教。“那是我妈妈以前在台湾师范大学的中文系的朋友,她教我们8个人,4个人为 一班,每次读报纸、杂志、经典文章,再一起讨论,还会写篇小文章,氛围非常好。”那段时间,刘轩的中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之后,刘轩又报名学习文言文的课程。那时这门课程的犹太人助教为学生们导读《史记》时, 说道:“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语言能够用这么精简又优雅的方式来描述。”这番话至今让刘轩记忆犹新,“认识并认知我们自身的文化价值是我们文化觉醒的一个关 键,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忘了或者没有看清这种文化价值。”

  为什么上哈佛会选择学习心理学?刘轩表示:“心理学会告诉我们很多有趣的现象,不要自作聪明,这样会误判 事情,误解生活,它是一门非常有趣的科学。”作为《我是演说家》第二季的总冠军,刘轩以《祝你好运》为题的演讲创造了这档节目开播以来的收视率新高。节目 中,刘轩以自己的心理学专业背景为依托,借助高超的故事讲述手法为观众演绎了一个个专业的理论,让看似“高大上”的心理学更接地气。

  在最初接受《我是演说家》这档节目的邀约时,刘轩拒绝了节目编导让其讲爸爸刘墉的建议。对此,他说:“以 我这样的洋腔洋调,搞不好一上去就要被淘汰掉,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对观众说什么?我要讲心理学,要讲有价值的,对我而言有意义的事情。”刘轩很庆幸自己最 初的坚持,“我们要忠于自己的选择。”

  人生之书《悉达多》

  面对“中国人还没准备好真正学心理”的这种质疑,刘轩却从自己参与《我是演说家》的经历中捕捉到了其中的 市场先机,“这也是我创作出版《助你好运:幸运原来触手可及》一书的主要原因,其实阅读过程本身也是疗愈的过程。”刘轩希望将自己学到的心理学知识与所擅 长的文学创作相结合,为读者、观众提供知识性、趣味性的东西。

  不少读者反馈看了此书很励志。对此,刘轩回应道:“有励志效果那是‘副作用’。我希望读者看了这本书能够对生活多一点希望,而这种希望可能会产生相应的激励效果。”

  刘轩和他的团队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微信公众号“轩言”的制作和推广,“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那些看似‘高 冷’的心理学知识变成每个人可以用的生活行动概念,在5分钟的短视频里让公众可以理解一个心理学概念,让他们常常去看、去想,通过慢慢地小改变,让人的思 想朝向正向,进而养成正确的心理习惯,收获人生的大幸运。”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的小说《悉达多》可谓刘轩的人生之书。初遇该书之时,刘轩还少不更事,奶奶 从邻居家丢弃的垃圾中捡回了一箱书,《悉达多》是这箱书中最薄的一本,刘轩当时仅是信手翻来,孰料竟一口气读完,“当时并不是很懂,但是觉得很有趣。”此 后每隔几年,刘轩都会重读一遍该书,“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和体会。”这本书可谓不离刘轩左右。如今已不惑之年的刘轩谈起该书,仍不禁感 叹:“虽然书页都已经泛黄,但是每次重读都会有新的收获。”

  谈到最新的出书计划时,刘轩表示:“《助你好运2》也要马上出版了。它和《助你好运:幸运原来触手可及》其实是双胞胎,彼此相差一年。第一本书告诉读者如何获得好运,第二本书则告诉他们如何避免厄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