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心武:不忘初心 守得匠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范燕莹

  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曾任《人民文学》杂志 主编。1977年,发表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之作。1985年,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1994年,长篇小说 《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近日,26卷本的《刘心武文粹》正式出版。

  作为一个“贯穿型的写作者”,一个“马拉松长跑式的写作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红学研究家刘心武在写作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近日,26卷本的《刘心武文粹》由译林出版社推出,涵盖刘心武在小说、散文、红学研究等各个领域的优秀作品。

  为文学史提供研究参考

  对于这套“文粹”的出版,刘心武回应称,作为一个文学长跑者,有时候需要把自己作为一个个案,提供给文学 史的研究者研究——“在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过程中,他是怎么过来的,这个人当初多么幼稚可笑,写的东西多么糟糕,但是他又引起了轰动,作品又很有争议。有 些作品现在看来还有一定的比较久远的审美价值,虽然很杂驳,但是要做一个罗列,这就是文存的意义。”

  在刘心武看来,自己的写作是为读者“种四树”——“小说树”“散文随笔树”“《红楼梦》研究树”和“建筑 评论树”。以“小说树”来说,在《刘心武文粹》中,从《班主任》到《我爱每一片绿叶》,再到《如意》《立体交叉桥》,一直到《钟鼓楼》等,小说精华尽收其 中。这些作品连缀起来,形成一幅反映当代社会的“清明上河图”。散文随笔、《红楼梦》研究和建筑评论方面,也是精品佳作荟萃,充分展示了刘心武在各个领域 丰硕的创作成果。《刘心武文粹》中还收录了刘心武历年来的画作,以水彩画为主,兼有其他品种。

  按照作品类型和篇幅来划分,26卷本《刘心武文粹》中,小说占有最大的比重。其中共有长篇小说5卷,包括 “三楼系列”(《钟鼓楼》《四牌楼》《栖凤楼》),以及《风过耳》《飘窗·无尽的长廊》;有中篇小说4卷,包括《大眼猫》《木变石戒指》《小墩子》《尘与 汗》;有短篇小说4卷,包括《班主任》《到远处去发信》《贼》《薰衣草命案》;有小小说2卷,包括《第八棵馒头柳》《掐辫子》;还有1卷儿童文学小说《喊 山》。

  《钟鼓楼》独创写作结构

  虽然早前曾出版过“文集”“文存”,但这次出版这套“文粹”,并不是简单从出版过的文集里截取照搬。“文 粹”所收录作品,由刘心武亲自从历年作品中精选出来。在卷次的编目整合上,刘心武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希望读者所见皆为精华。此外,“文粹”中收录了不少之 前的文集中未收录的新作,如2015年1月才发表的短篇小说《土茉莉》等。

  在采访中,刘心武着重提到了他的首部长篇小说《钟鼓楼》。这部小说写的是北京的世俗生活,牵扯到很多的人 物以及他们的前史,即在故事发生阶段之前这个人的命运。这部作品巧妙在结构上,整个故事开始是在1982年的12月12日早上7点,故事结尾是在这一天的 晚上7点,12个小时在钟鼓楼下的一个小杂院,浓缩了很多人生百态。

  对于这部小说的写作,刘心武认为,其写作结构具有独创性。他给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叫“橘瓣式”结构。 在他看来,一般的长篇小说都是线性叙述,根据时间叙述;或者串珠式,每一个重要的情节都是一个珠子,用一根主线穿起来。还有阶梯式,不断递进引向高潮,文 本策略上让读者越看越过瘾。另有屏风式,完全靠悬念抓人。《钟鼓楼》抛弃了所有的这些结构,做成了一个橘子,把橘子皮剥开之后,里面是抱团的橘子瓣,每一 瓣是独立的,有滋有味,这一瓣里面有他的人生,他的故事,他的前史,他当下的状况。但这只是一瓣,又有一瓣,还有一瓣,最后这些橘瓣合起来,又很紧凑,构 成一部小说。

  “所以《班主任》之后,《钟鼓楼》应该是我的文学创作一个真正的成果。”刘心武说。因为在《班主任》中, 作者只是用小说的形式来抒发自己内心对社会的一些看法,起到一些振聋发聩的作用,在文本上没有新策略。因此,他认为,《班主任》只是一个内容革新的觉醒, 而《钟鼓楼》是文本策略的觉醒。

  写作长跑的秘诀在于坚持

  几十年来,刘心武始终活跃在文坛,笔耕不辍。除了经典作品,新作、佳作更是不断涌现。2005年起,刘心 武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系列节目,共计61集,并推出同名著作。2011年,出版《刘 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40卷。除小说与《红楼梦》研究外,刘心武还从事建筑评论和散文随笔写 作。2014年,他又推出新的长篇小说《飘窗》。此次推出26卷本《刘心武文粹》,是刘心武写作道路上又一件大事。

  对于怎样成为文学写作上的一个马拉松型选手,刘心武回应说,自己长跑的秘诀就是坚持。他介绍说,自己早期 的时候退稿也特别多,当初一起投稿的很多人,后来都打退堂鼓了,只有他在坚持。他至今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篇稿子投给《读书》杂志,稿子评论的是苏联的拉夫 列尼约夫的小说《第四十一》,一般的学生读不懂,更不用说去评论。稿子登了以后,他们以为刘心武是一个学究,或者起码是在大学教外国文学(苏联文学)的, 就用墨笔在很高级的宣纸上给他写亲笔信,希望他多多赐稿。后来他们一调查,发现刘心武高中没毕业,还是未成年人,让人失笑,就把后来的稿子退了。

  之后刘心武就思考该如何继续投稿。被退稿之后,家里大人说他还太小,起点就是拉夫列尼约夫,这在苏联也是 非主流文化里一个很古怪的部分。之后他就开始看一些报纸的副刊,写一些小的散文随笔诗歌,符合一个少年的状态。刘心武喜欢写儿童诗和儿童题材的作品。后来 的文章在《北京晚报》副刊发表得最多,还有《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副刊等,逐步打开了局面。“除了坚持,就是调整。在坚持的过程中要不断 调整自己的写作步伐。另外,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独创,要有绝活。”刘心武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