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路内长篇小说《慈悲》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6: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路内长篇小说《慈悲》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会场

  5月20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上海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路内长篇小说《慈悲》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上海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汪澜出席会议。雷达、吴秉杰、胡平、施战军、白烨、孙甘露、郜元宝、王鸿生、金宇澄、陈福民、杨扬、张柠、张莉、吴亮、郭艳、赵萍、杨庆祥、李伟长、丛治辰、马小淘、走走等评论家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

  作为“70后”作家群的代表人物之一,路内近年来在写作上不断躬耕和探索,今年年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慈悲》一书彰显了路内在写作上的视野格局。

  从早期的“追随三部曲”(《少年巴比伦》《追随她的旅程》《天使坠落在哪里》),到如今的《慈悲》,路内的写作已不限于个人省思,而开始转向对平凡人生的礼赞、对日常生活肌理的微妙刻写。尽管《慈悲》的主题仍旧是路内所熟悉的“工厂”,但他却投射了在冷峭时代人如何生存的问题。小说从国营工厂时代说起,纵向讲述了个人50年的生活,从一个切面剖析展现了大时代对普通人的影响,展现了在时代背景与环境的更替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转换,相互猜疑、告密到相忘于岁月,也有亦步亦趋的和谐到个人意识觉醒后的突围。这些小人物的恩仇虽隐忍于生活之下,却成为暗流涌动中人生最深刻的记忆。

  与充斥着青春气息的“追随三部曲”等作品相比,《慈悲》显示出精准节制的文本特色。路内也由此开创了一种全新历史叙事角度以及开阔与厚重的小说景象。从内在情绪的自掘到化繁就简的写作方式,路内对于小说的思考、对于人性幽微的细察,体现了作为小说家的优秀品质。

路内路内
《慈悲》《慈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