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为赶路的人们送去光亮 第四次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14: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5月20日,第四次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在北京开幕。图为论坛嘉宾合影。柴文良 摄5月20日,第四次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在北京开幕。图为论坛嘉宾合影。柴文良 摄
5月20日,第四次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在北京开幕。柴文良 摄 5月20日,第四次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孟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主持开幕式。柴文良 摄

  中国和法国都有悠久辉煌的文明史,都有灿若星河的杰出作家和伟大的文学经典,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文学上的相互了解借鉴也可追溯很长的历史时期。为了增进文学上的交流,从2009年起,中法两国建立了机制化的交流论坛,如今“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已经成为两国作家相互交流、切磋艺术、加深了解的重要平台。

  5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法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第四次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孟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主持开幕式。刘震云、李洱、树才、笛安,与来自法国的洛朗丝·柯赛、文森特·海因、林雅翎等作家、翻译家参加论坛,围绕“文学与人生”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安黛宁以及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也参加了活动。

  铁凝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向远道而来的法国作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优美的汉语和优美的法语都创造了伟大的文学,两国作家通过艺术上的共识,借助翻译的力量,努力打通交流沟通的渠道。前三次的中法文学论坛上,无论是在法国还是中国,两国作家都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增进了理解,沟通了心灵,加深了友谊。今天,我们再度聚首,为中法两国的文学交往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围绕“文学与人生”的论坛主题,铁凝谈到,从古至今,文学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着人类的生活,并见证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世间百态从来都是作家笔下最不可或缺的创作元素,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世间的一切都吸引着我们的感情,激发我们思考,让我们从生活的细微处提炼出人生的经验。人生之于文学,或许是一缕明亮的阳光,或许是一粒微小的尘埃,或许是一次激烈的电闪雷鸣,或许是一场温柔的风花雪月,这些对生活现场的描摹呈现,是生动的、鲜活的、丰富的和多样的。中国的《红楼梦》、法国的《人间喜剧》等文学经典之所以拥有恒久的艺术魅力,正是因为它们都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传递着人类共通的思想感情,能够为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读者带来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陶冶一代又一代读者的情操。

  生活培育了文学,文学也会带给我们生活的光亮。铁凝说,无论时代变化如何迅速,人们的交往方式多么便捷,优秀的文学总以她独特的魅力指引着人们认知自我、感知生活,教导人们懂得敬畏和谦卑,尊重个性和差异,追求良善美好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在时代的喧嚣和嘈杂中,文学并不孤寂,她如同暗夜中萤火虫发出的微光,为赶路的人们送去光亮。文学充满希望,激励着我们“思考认识一个真实的世界”。全世界的作家同行们正在为消除人类的精神困境而进行着不倦的努力,在泥泞中奋力前行。文学为心灵的相遇提供了可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这样的相遇可以在北京、巴黎,也可能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发生。身为作家,我们为这种相遇心存感激。让我们围绕永恒的文学话题进行更加深刻的探讨,碰撞出更为激烈的思想火花,为思想注入更加欢快的活力。

  孟森在致辞中谈到,中国—法国文学论坛已经举办到第四届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带给彼此很多的惊喜,也增进了两国作家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交流源于我们对彼此的好奇。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大家分享着很多共同的观念,即使存在一些分歧和差异,我们也能够做到彼此尊重、互相合作。作家进行写作,是为了把自己对世界、人性的观察和认知告诉读者,为此他们对作品进行反复修改,不断打磨,终于“百炼成钢”。因此,在优秀的作品中,总是蕴含着作者对真善美的追求。这赋予文学神奇的力量,它让我们看到他者的丰富世界,并通过他者之镜得以反观自身。希望有更多的作家参与到中法人文交流之中,共同绘制中法文学的美好蓝图,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两天的时间里,作家们将围绕“都市作家和乡村作家”、“文学与旅行”、“童年经验与写作”以及“作家、诗人与译者的不同视角”等具体议题展开讨论。尽管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相异,但是谈到文学,谈到文学所关注的人性,两国作家之间的共鸣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作家们写出的那一部部文学作品,通过不同语言的翻译,都会抵达世界各地读者的心灵。这就是文学的独特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