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创意作品需要怎样的品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09:14 来源:文汇报 李婷
  • 图片说明: “文承”系列饰品图案源自上博的三件珍藏,青花山茶纹扁壶、清雍正的珐琅彩墨竹图碗、宋代的李迪雪树寒禽图。(均上博艺术品公司供图)

  • 图片说明: 该系列首饰的灵感来自5000多年前的马家窑文化彩陶。

  • 图片说明: 马家窑文化彩陶。
  •   “2016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日前启动,面向社会各界尤其是高校学子征集好的文创作品。就在同一天,四川三星堆博物馆、陕 西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文博机构也启动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希望征集能走进百姓内心的文创作品。国内博物馆的这一举动,背后是对现实的考量:自2008年实施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观众群发生了巨大改变,相关周边产品的目标受众也从专业小众人群走向寻常百姓。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意识到引入时尚设计力量的迫切性,满 足更加多元的文化需求。

      小众走入寻常百姓家

      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朕知道了”胶带纸每月的销量 在2万卷以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产品去年销售额近10亿元……眼下,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价值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它不仅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还能延伸和 拓展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业界认为,成功的文创产品是博物馆艺术的一部分。

      上海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起步较 早,1986年至今已整整30年。从最初在博物馆内设立一个柜台,到目前拥有上博总店、新天地分店、东方明珠专卖店、浦东机场专卖店以及淘宝网店,上博累 计开发各类文创产品近万种。据上海博物馆艺术品公司总经理胡绪雯透露,前20年,卖得最紧俏的是艺术品复制件,购买者以专业学习者和资深研究者居多。比 如,仿清乾隆景德镇窑青花蝠桃纹扁瓶,每只售价9800元,一年销售20件,营业额就有近20万元。而现在最畅销的是售价30元的滴胶组合磁贴和售价10 元的PVC折叠塑料花瓶,按单件销售看,要卖到1万件才能达到20万元的营业额。胡绪雯说,低价位产品单件利润不高,工作量却不小,但是工作人员很开心, 因为带有博物馆品牌和文化底蕴的产品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尤其是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的关注,这对博物馆文化的普及和传承大有裨益。她说,接下来需要做的是,设 计出更好的作品满足他们的需求。

      “讲出一个故事、讲出一种想象”

      “时代在变,博物馆的 受众在变,文化创意产品也必须不断地调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认为,在博物馆进入免费时代的今天,文化创意产品的存在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 于它能不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早期的文创产品形式太过沉重,不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比如,仿制的书画长卷,动不动3米多长,现在上海一般住宅的层高只有 2.8米左右,怎么挂? 很多人在买的时候就会犹豫。但如果把这个卷轴中的元素提取出来做成被单或者是筷子,既实用又美观,且全家都能用。娄永琪说,一个 好的文创产品,需要重视和满足受众的心理和需要。比如,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发的“朕知道了”胶带纸很火,为什么火,因为新鲜的创意契合了互联网一代风趣自嘲 的心理。

      “成功的文创产品,不是说要第一眼有多惊艳,更在于它的生命周期,即在多长时间多大程度影响把它带回家的人。” 娄永琪说,简单地说,就是要“讲出一个故事、讲出一种想象”。有些文创产品是一辈子都舍不得丢的,甚至可以传给下一代。比如,在英国一家博物馆他买过一盒 纸板拼图,售价仅1英镑。这个拼图第一眼看似很平常,拼好后,图上是3只中国陶瓷花瓶,翻过来一看,背面写着:“这3只花瓶于去年被一个鞋带没有系紧的游 客撞倒而全部打碎,但我们现在已经将它们全部修复完好。”这样的文字里,藏着一个让人想听的故事,有着一个让人愿意留存的念想。

      这是上海博物馆创建64年来首次举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据透露,在本次大赛中,上博将从青铜大克鼎、唐代怀素的 《苦笋帖》、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山茶纹 扁壶等最受公众欢迎的100件文物中,遴选出20件适宜创作、造型独特、纹饰精美的馆藏陈列文物作为设计创意来源。投稿阶段,上博还将邀请文物专家在高校 开设讲座,为参赛者了解文物内涵和艺术价值提供帮助。“创意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培育的过程。希望借这个机会多做些尝试,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博物馆的文 化创意中来。”上博馆长杨志刚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