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化不只是舞龙舞狮——布拉格“中国文化周”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任鹏
图为捷克茶艺爱好者霍拉克表演中国茶道。任鹏摄

  5月中旬,“中国文化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小城广场上的恺撒施坦恩宫举行。此次文化周可谓包罗万象,既有馆藏级别的古 董字画和当代工艺品展览,也有一系列动态的现场示范和教学,囊括了多种西方人特别感兴趣的展演。在文化周4天时间里,有数千捷克人参加,各种展览、表演、 讲座和经贸交流会使捷克人感受和了解了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中国。

功夫茶不是边练功夫边饮茶

  文化周活动特别注重展品的“高端、大气、上品”,参展的文物和书画藏品均来自有声望的收藏家并经过严格挑选,有隋唐围棋盘、宋代磁州窑瓷枕、元 代釉里红玉壶春瓶、清代康熙官窑御用瓷器,还有洛阳纸贵、难得一见的现代大画家齐白石、李可染、黄宾虹的书画作品,每一件展品都体现了中国的顶级艺术水 准。当代艺术大师如黄文渊中西合璧的青绿山水画作、陶艺家卢剑星独创的陶马作品、漆艺家黄琪珑女士为古老工艺融入现代趣味的脱胎漆器作品等,让观众领略到 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的中国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

  文化周设置了古琴、香道、功夫茶表演和品鉴、书法表演等现场展示。听悠扬琴声、品上好红茶、观书法走笔,观众同时在听觉、嗅觉和味觉上得到中国 传统艺术全方位的浸润和陶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无一不对中国文化至高境界感受深切,转变了对中国文化的固有印象。有的捷克人以前以为“功夫茶”是一边练 着中国功夫一边饮茶,来此静心体验一番之后才真正懂得了“功夫茶”的文化内涵。

  文化周承办者之一、福建上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黄琪珑女士向记者表示,这次参展就是要让欧洲人了解,中国文化除了舞龙舞狮等民间艺术,还 有更加高雅和内涵丰富的艺术门类,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品位不俗。早在唐宋时期我们的先人就创造出如此鼎盛的文化,现代中国人仍在继承和发扬。

当地人编跳“中医舞”

  记者注意到,文化周设置了许多捷克人非常感兴趣的讲座和展演,有中国古琴、中医、武术太极、中国旅游、留学,甚至对华商务,在各个领域加深捷克 人对中国的认识。布尔诺马萨里克大学中文系讲师路越嘉(Jirka)专门从200公里外赶过来,他对记者说,尽管以前在中国留学时听说过古琴这个古老乐 器,但在文化周听了讲座和琴师表演后才弄明白它是用什么做的,如何弹奏,为什么可以代表中国文化。

  除了来自中国的表演者,文化周还邀请不少当地人士参与,共同宣传中国文化。斯洛伐克人祖娜毕业于专业舞蹈学院,曾在北京学习针灸,她把中国的气 功、太极拳和西方的舞蹈动作相结合,独创出一套新型的“中医舞”,通过伸展放松,疏通人体经络,治疗疾病。观众对这一新型舞蹈操非常感兴趣,现看现学。表 演茶道的捷克小伙霍拉克很早就迷上了中国茶文化,今年3月为访问捷克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演过茶道。他开办了一所茶艺培训学校,并配制了有独家秘方的茶饮 料。在他看来,中国茶既是喝茶,也是体验中国文化,在喝茶做茶的时候,他脑海里总是充满一幅幅美好的中国画面。

“闽茶海丝行”欧洲启程

  中国文化周在最后一天举办了大型的“捷克中国农业论坛”,捷克农业部副部长维塞利出席了活动,来自中国福建省的“闽茶海丝行”代表团主讲,对来宾隆重推介历史悠久、大名鼎鼎的“闽茶”及其新海上丝绸之路。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张立先表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海丝”的重要商品就是茶。在19世纪后半叶的鼎盛时期,福建茶叶每年出口欧 洲就已达到4万多吨,相当于现在全省总出口量的2.3倍之多。茶的传播促进了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对世界文明产生了重大影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 实施,茶和茶文化也将成为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佳桥梁和纽带。“闽茶海丝行”今年从德国、波兰和捷克开启旅程,计划用5年时间走进各大洲有代表性 的城市,今后除了在海外开拓消费市场、开设茶叶专营店外,还将开办茶艺馆、开展功夫茶道技艺培训,促进茶叶经贸合作与茶文化交流。“以茶为媒、以茶会友、 以茶觅商、以茶传道”,让历史悠久的闽茶文化重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此次“中国文化周”主办方、捷克中国中心董事托马斯·帕拉对记者说,近年来捷克与中国间商贸往来日益增多。他发现,要确保商贸活动顺利进行,最 重要的是首先要相互了解对方的文化和思想。多年前他所在的机构就开始从事中国文化在捷克的宣传活动,并逐步做强做精。未来,中国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 文化在捷克的宣传普及。 

  (光明日报布拉格5月19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