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尽最大能力惠及更多文学人口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赴宁夏调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0日08: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铁凝看望农民作家单小花 铁凝看望农民作家单小花

  有位诗人曾说过,一个民族对文学的亲近程度,决定了这个民族整体素质的高低。文学照亮世道人心,靠近的人越多,这束光就越壮大。在中国社会的基 层,有很多痴迷文学的写作者,正是他们构成了文学的基石。在基层,作家协会为团结、凝聚、引导作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作协的职责所在,也正是这些作家和 文学爱好者的存在使作协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文学创作的源头在基层,文学工作的源头也在基层。5月12日至16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自治区主席刘慧会见调研团一行。调研期间,铁凝前往固原、西吉、中卫、银川等市县,开讲“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看望农民作家和老作家代表,为当 地中小学校捐赠图书,参加基层作家座谈会,倾听作家心声,了解基层作协发展状况。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 李小慧等参加调研。

  这里是文学宝贵的粮仓

  宁夏拥有数量巨大的文学人口,他们尽管民族、年龄、职业不同,却把写作看得比生命还重要。铁凝说,宁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文学宝贵的粮 仓,文学是这块土地上最好的庄稼。在看望农民作家时,在走进设在出租车公司里的文艺协会时,在回答文学社孩子们的提问时,这样的感觉就越发强烈。

  听说铁凝要来,农民作家单小花早早等在路边,车一停稳,她就跑上去拉着铁凝往家去。那是一间只有七八平米的出租屋,屋里最显眼的是墙上的一幅字 ——“文学点亮心灯”,下面的炕就是她写作的地方。繁重的劳动和不幸的婚姻几乎压垮了她,是写作重新带给她希望。看着凌晨两三点才有空写作的单小花,铁凝 哽咽了,她说,这间屋子很小,但你的心很大,文学让你走出这间出租屋和这个小村子,使你内心明亮;面对苦难,你没有倒下,而且活得很有尊严。

  腿脚不便的马建国在墙上贴满毛笔写的古体诗词,他从1998年一直写到现在。有一次,他挑出一些诗词糊在门板上,扛到集上让人挑毛病,门板上写 着“诗歌交流”四个字,好多人觉得他疯了,可他自己很高兴。坐在轮椅上的王雪怡从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因久坐身体不适,常趴在床上写作,一写就是20 多年。“在这里我们感受到文学引领人向上向善的力量”,铁凝说,“他们生活艰难,内心却富足、纯粹,文学的很大一部分希望就在这里,在他们之中。”

  文学的种子遍地生长。沙坡头文学诗会没有节目单,谁都可以上台朗诵。农民秦志峰听到主持人问“谁想上来念首诗”,赶紧跑上台,操着方言念起自己 刚在手机上写的诗:“文字这道光,灼伤了心,开出一朵葩花/相信这红尘是有爱情的//痴情于文字,没有杂念/滤去了私心,只为抚慰落魄的背影//一烛火, 燃烧更多的眸光/在金色的沙坡,寻觅一些绿意//带着安详,带着梦想,一起去种植吉祥如意……”铁凝走上台,和大家分享了多年前在一个小山村的破石板上看 到的三行诗:“太阳升起来了/太阳落下去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呢?”这是一个9岁男孩写下的句子。铁凝说:“这里有一个深山少年对生活的期待和内心的尊 严,更重要的是他有向好的情怀,而向好的情怀不就是文学最终要追逐的一种境界吗?”

  作家协会的活力在基层

  在宁夏,呈现出这样的文学图景并非偶然,各级作协目光下移,挖掘培养人才,提高创作水平,完善协会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尽最大能力提供空间。在 “调研文学之乡暨基层作家西吉座谈会”和“宁夏作家座谈会”上,铁凝聆听了专业作家、基层作者、文学编辑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的声音,还看望了老作家张武、马 知遥、冯剑华,带去中国作协的问候,听取他们对中国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实际表达文学观点、文学立场及文学意愿、文学诉求。《朔方》主编漠月谈到,刊物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约稿难,约好稿难”,这一 方面和编辑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稿费太低,好作家有很多选择,《朔方》这样一个存在了57年的刊物同样面临很多具体困难,需要更多支持。

  作家马知遥针对文学人才培养、文学队伍建设、创作与生活、文学评论等提出建议。他认为,宁夏作家有生活的深度,但缺少思想的深度,这是限制他们 创作水准的重要原因。他希望中国作协能开拓思路,在现有基础上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培养模式,建立起一套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人才培养机制。要加强文学 批评,是其是,非其非,不能一味吹捧。

  评论家郎伟介绍了宁夏文学的创作态势和特色,他谈到,宁夏文学的发展是各级作协重视的结果,是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结果。文学创作应该是神 圣的,天然地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生使命感。这里的作家将生命融入文学,把心血和智慧奉献给文学,正因为如此他们赢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尊重。

  基层作协扎实的工作和基层作家对文学的敬畏令人印象深刻。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铁凝表示,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体现了习近平总 书记对作家艺术家的期待,他号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去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家协 会既要团结凝聚知名作家,同时也不能忽略散在坡上、长在山上的那些“文学庄稼”,要关心、重视他们的发展,把他们团结凝聚起来,尽我们的能力惠及更多文学 人口。铁凝说,宁夏这块文学土地上的风景一言难尽,基层作家对文学的执著和热爱让她感念不已,“文学照亮生活、生活照亮文学”在这里得到诠释。作家应该有 能力跋涉生活,跋涉人生,以明澄的心穿越苦难和艰辛。要坚持有难度的写作,文学是慢的,文学是安静的,要秉持写作的耐心,就像一首诗里所写的:“在不停地 翻过无数座山后/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