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二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举办 吴为山、于丹、张颐武纵论孔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9日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晓华

  5月18日下午,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三位在当代孔子研究和传播中有着广泛影响的学者和艺术家,应邀参加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办的第十二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论坛的主题正是三人学术研究与艺术创造的交集:孔子文化形象的当代传播。

  论坛中,吴为山回忆并讲述了自己创作和传播孔子铜像的历程,也分享了他塑造孔子形象过程中的文化思考和精神追求。他认为,只有通过艺术的方式把孔子的形象植入其他国家人的现代生活,才能真正在国际上弘扬孔子之道。于丹从东西方文化比较和孔子故事的讲述策略两个角度,探究了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特点和价值,她主张在当代文化传播中更加重视孔子倡导的君子之德,以促进当代人在个体精神维度的成长和温润。张颐武从分析孔子形象的三重性入手,一方面向上追溯了孔子形象的文化衍变,另一方面也横向探析了孔子形象在全球化时代的内涵变化以及与中国国际地位、社会心理变迁的互动关系。他相信,孔子形象的再塑,也是中国文明的重塑。

  论坛开始前,吴为山还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捐赠了再现孔子向老子问道场面的青铜雕像《问道》。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总编辑宋合意接受了捐赠。刘承萱表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在这种‘问道精神’的指引下,会更好发挥文化传媒主阵地的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在文化大道上走得更实更好。”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徐涟主持。

  图为刘承萱(右)代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接受吴为山捐赠的雕塑《问道》。记者 陈 曦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